%A 郭嘉, 杨蕾, 王爽, 张丹 %T 母语迁移对二语写作复杂度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当代外语研究 %R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3.016 %P 140-148 %V 22 %N 3 %U {https://www.qk.sjtu.edu.cn/cfls/CN/abstract/article_44227.shtml} %8 2022-06-28 %X

写作复杂度以及母语迁移是学生二语写作的研究重点,但是关于二者之间相关性的研究并不多见。本文从我国英语二语学习者写作中经常出现的错误出发,通过梳理其受到母语负迁移影响而产生的错误类型,讨论了母语迁移和英语写作产出复杂度之间的关系。基于母语迁移的两类主要干扰类别,对60名高校学生三种不同写作任务的产出情况进行详尽分析。研究发现母语正负迁移程度在不同文体中的表现整体具有一致性,且母语负迁移中的阻碍性干扰发生率明显高于介入性干扰。此外,词汇、句法复杂度与母语正迁移程度之间存在一定的负相关,母语正迁移程度越高,写作词汇、句法复杂度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