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佳琦, 李昕 %T 基于声学可视化技术的有效日语语音教学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当代外语研究 %R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3.017 %P 149-156 %V 22 %N 3 %U {https://www.qk.sjtu.edu.cn/cfls/CN/abstract/article_44228.shtml} %8 2022-06-28 %X

本文讨论了如何利用声学分析技术来实现有效的日语语音教学。在外语语音教学中利用声学可视化技术可以有效整合视觉和听觉模态信息,促进学生对抽象语音信号和音系规则的认知,并通过人机互动提高语音教学与学习效率,提升自我监控能力。基于此,本论文首先爬梳了第二语言习得理论框架下的中国学习者日语(词调、句中及句末语调)习得研究成果;其次,针对中国学习者的习得问题,本文分析了运用观察、比较语音的声学参数进行日语语音教学的具体方法;最后探讨了声学可视化技术在日语语音教学中的应用价值与实践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