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宋菁 %T 近代翻译场域中的资本运作——翻译家马君武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当代外语研究 %R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5.013 %P 120-128 %V 22 %N 5 %U {https://www.qk.sjtu.edu.cn/cfls/CN/abstract/article_46259.shtml} %8 2022-10-28 %X

马君武是“西学东渐”的第一代翻译家的杰出代表之一,在中国近代历史上翻译家扮演着新思想启蒙者和新时代催生者的重要角色。本文主要考察近代翻译场域与马君武译介资本运作模式的交互,剖析在特定社会文化背景下的翻译过程中各种权力之间关系的调适。马君武西学翻译活动的概貌正是其所携各类资本在翻译场域中互渗、互动、共生的体现。马氏译介的资本运作模式顺应了彼时目的场域对救国醒世的需求,参与构筑了西学东译的新时期,同时对清末民初中国现代性的阐释和建构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