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海明 %T 系统功能学派个体发生论的学理阐释:内涵、基础与启示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当代外语研究 %R 10.3969/j.issn.1674-8921.2022.05.008 %P 70-79 %V 22 %N 5 %U {https://www.qk.sjtu.edu.cn/cfls/CN/abstract/article_46270.shtml} %8 2022-10-28 %X

系统功能学派为探讨语言发展特征和规律,创造性地使用了“个体发生”这一生物学术语。学界相关研究多与个案调查相关,但就个体发生论本体的学理阐释尚不多见。随着意义进化理论的确立,个体发生概念的学理内涵进一步升华。系统功能学派融入语言人类学、进化生物学、建构主义心理学等学科的思想观点,为其理论奠定了坚实的学理基础。系统功能学派的个体发生论不仅是一种语法理论,而且是一种有关人、语言与社会的元理论,对于揭示语法的本质及其经验识解功能具有积极的学理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