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10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20-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外延内涵传承与类-属思维
    邹春玲;
    2010 (12):  1-6+5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19
    摘要 ( 281 )  
    本文从思维的本源性、惯势性对使用内涵外延传承理论解释转喻等角度做出详尽的挖掘,从而认定内涵外延传承的理论说服力和解释合理性。另外,内涵外延作为宏观的理论指导不仅具有逻辑上的类属严密对应,且有认知上的类属多重操作,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展了内涵外延的应用范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延内涵传承说与语篇建构
    刘宏伟;
    2010 (12):  6-12+5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20
    摘要 ( 246 )  
    隐喻和转喻的核心机理为外延内涵传承说。外延内涵传承不仅发生在以词语表示的概念之间的隐喻和转喻过程中,也是隐喻语篇和转喻语篇构成衔接和连贯的基础。隐喻语篇有外延式衔接和内涵式衔接模式,转喻语篇则呈现出邻近式传承模式和因果式传承模式。类层级结构的可扩展性和概念在外延内涵上的传承关系使得同一中心概念在向语篇投射时生成多个变体,语篇的这种再生性既体现出语篇建构的稳定性,也体现出其动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为何可以喻“剑”——从一首古诗说起
    何爱晶;
    2010 (12):  12-16+5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21
    摘要 ( 287 )  
    本文以一首古诗为语料,利用外延内涵传承说理论对其从词汇和语篇两个层面进行分析。研究的结果表明:在词语层面,本体和喻体可根据各自的内涵特征选择多个相似性建立起不同的新类从而实现以B代A的语言表达;语篇层面隐喻表达则相对复杂,传承模式呈多样性变化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委婉表达的认知机制新解
    黄丽君;
    2010 (12):  17-21+5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22
    摘要 ( 180 )  
    委婉表达的核心特征是替代,即用委婉表达替代直言表达。替代之所以可能是因为两种表达式所指称的概念或范畴之间发生了外延内涵的传承。委婉表达的生成在一定程度上与意向性的指向作用有关。委婉表达是用一种心理感受替代另一种心理感受,从而实现"委婉"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果”词的形成机制研究
    李淑静;
    2010 (12):  21-24+5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23
    摘要 ( 141 )  
    "蛋果"词是一种富有创意的语言失误。它不同于拼写或误用错误,而是对已有表达的一种替代,而这种替代与原有表达具有语义或语音等方面的联系。文章运用"外延内涵传承说"理论,对于"蛋果"词的形成过程与机制进行研究,并提出外延内涵传承是其形成的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bar之弊——从名物化分析到最简方案
    赵彦春;赵春生;
    2010 (12):  25-32+5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24
    摘要 ( 178 )  
    X-bar图式作为一种普遍性结构在词库和运算系统之间发挥着中介投射作用。但是,本研究发现:该图式由于受到线性干扰和语义影响而产生了冗余与矛盾,使得句法解释繁琐而失当。本文回顾名物化分析到最简方案的发展历程,对最简方案的整个系统作了清理:取消特征核查,取消一致和移位操作,取消功能语类C和v,由此而取消X-bar。清理过的系统从方法论最简和实体性最简两方面都比原生成语法系统更进了一步,因而也更有解释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维尼斯特与语言学的话语转向
    刘艳茹;
    2010 (12):  32-35+6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25
    摘要 ( 281 )  
    索绪尔为现代语言学廓清了研究对象——"语言",然而这个现代语言学观点在20世纪60年代遭到质疑,人们认识到把研究视域仅局限在"语言"使得许多语言现象得不到很好的解释。于是,语言学领域内出现了语言研究的"话语"转向,"话语"成为语言学新的关注点之一。法国著名语言学家本维尼斯特的语言学思想在语言学的话语转向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但其地位却长期以来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为群体与性别语言差异——以模糊语使用为例
    管博;
    2010 (12):  35-38+6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26
    摘要 ( 297 )  
    过去的性别语言研究主要集中在言语形式的性别差异及其成因,且一般归因为生理原因、心理原因、文化原因和社会原因。然而,从社会构建学的角度来看,语言使用中的性别差异随语境、活动社团的改变而变化,即男女性别语言差异与人们所处的行为群体有紧密的联系。本研究以行为群体为主要出发点,美剧为语料,模糊限制语为具体研究对象来考察性别语言差异,调查不同行为群体间男性与女性对模糊限制语使用习惯的差异,并验证行为群体是否是造成性别语言差异的原因之一。结果表明不同行为群体内男女使用模糊限制语的差异大小不同,且不同行为群体使用的模糊限制语总量也有显著差异,说明行为群体是影响模糊限制语使用总量及性别差异的一个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角色的视角化元话语体现
    陈明芳;
    2010 (12):  39-44+6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27
    摘要 ( 156 )  
    通过考察和分析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博士学位论文文献综述这一语类中人称标记语I和we的使用情况,文章指出在进行文献回顾时作者在语篇中扮演多种角色:作者常以综述者、研究者和阐释者的身份出现在文献综述语类的第一和第二要素,通过回顾前人在某一领域的研究,阐释其优势和不足之处;以论证者和评价者的身份出现在第二和第三要素,针对前人研究的不足创建自己的研究空间;以写作人的身份出现在文献综述的第四要素,陈述自己的研究假设和预期目标。而在各要素中,"I/we+转述动词"结构都是作者作为某一学科的综述者/研究者/阐述者、辩论者、评价者和写作人表达观点、发表意见、陈述看法的重要选择,同时也是作者表达自我及呈现其从事科学研究的语域和语类意识的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现代主义的历史情结:怀旧还是反思?
    陈后亮;
    2010 (12):  45-49+6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16
    摘要 ( 376 )  
    后现代主义不像现代主义那样激烈地否定历史,以未来的名义对一切传统均持彻底虚无主义的态度,而是把历史和传统看作需要了解和反思的对象。它也不像现代主义那样热衷于美学革命和形式创新,而是喜欢对传统文化和艺术风格进行翻新和挪用。由此后现代主义便被詹姆逊等人指责为怀旧病的表征,认为它既无力把握现在又不能回归过去,便只好靠玩弄历史的碎片来粗制滥造文化大杂烩。但哈琴却认为,后现代主义绝不是患上了幼稚的怀旧病,它拒绝把过去理想化为完美的伊甸园,同时依靠反讽式的戏仿与历史展开批评性对话,以此来将我们对过去的思考牢牢扎根于现在的情境之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境、形式与神话——《富兰克林自传》的叙事时间与身份建构
    刘江;
    2010 (12):  50-54+6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17
    摘要 ( 176 )  
    《富兰克林自传》是一个身份建构的神话。它通过对叙事频率和时距等叙事时间的巧妙安排,在文本内外的双重语境中将富兰克林作为印刷人的职业身份、作为作家的精神身份以及作为隐喻国父的文化身份融为不可分割的"三位一体",从而成就了"富兰克林式"的理想身份神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戏剧表演在英语专业语音教学中的有效性研究
    曹新宇;王宏林;
    2010 (12):  55-58+6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128
    摘要 ( 172 )  
    语音教学的目的是提高语音能力。这种提高不仅表现在语音、语调及语流方面,还表现在非语言因素等方面。因此语音教学的内容应该包括音段音位和超音段音位两种模式以及非语言因素的使用,而教学的重点应该是超音段音位和非音段音位。在教学过程中学习材料的选择是关键一环。研究表明,戏剧表演从学习形式、学习材料、学习环境等层面都符合学生的需求和心理,在训练重点及方法上符合语音教学的原理,是一种有效的语音教学手段。它不仅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提高学生的语音自我概念水平,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语音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