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13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3-10-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大家治学
    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演变:小句之外——J·R·马丁教授访谈录
    王振华, 张庆彬 (译)
    2013 (10):  1-12. 
    摘要 ( 332 )   PDF(1918KB) ( 1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研究
    “的时候”误用的词汇语用批评
    侯国金
    2013 (10):  13-17. 
    摘要 ( 305 )   PDF(926KB) ( 54 )  
    本文从词汇语用学视角考察了汉语“的时候”的种种用法,着力批评了其误用。文章阐述了该表达式的结构特征与语义特征。认为无标记用法是“谓词性定语+的时候”构式。文章把无标记和有标记的“的时候”构式的使用分为A、B、C三类。A类是“得体、有语效”的“正用”,B类为不是很“得体”、“语效”也不是很高的“惯用”,而C类为根本不“得体”、根本没有“语效”的“误用”。文章通过大量媒体实例说明了“的时候”的滥用正危及汉语的纯洁性,还分析了其词汇(社会)语用根源,最后呼吁人们“慎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语介词的时间语义及其用法研究
    彭卓
    2013 (10):  18-24. 
    摘要 ( 269 )   PDF(666KB) ( 72 )  
    文章采用语料库统计方法,从英语国家语料库(BNC)的口语子语料库中提取了40个英语介词的语料,分析了英语介词的时间语义及其用法。分析发现:在英语本族语者的口语表达中,时间语义的使用在介词的总体使用中所占的比重不高;本族语者更多地使用时段语义来表达时间;他们所使用的介词时间语义大多具有方向性;他们较多使用表射线型时间的介词;并且介词后面搭配的时间词一般为表一日以内的小时间,而且大多为间接时间词;这些介词常用在过去的时间中。通过探究以上结论,挖掘其内部原因,以期激发广大英语从业者对英语介词时间用法的兴趣,加深对英语时间理念的理解,并减少跨文化交际的障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硕士论文引言之副标题的文类分析
    孙迎辉
    2013 (10):  25-32. 
    摘要 ( 249 )   PDF(196KB) ( 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学与研究
    形式教学视域中的语用教学实证研究
    赵永平, 彭洁
    2013 (10):  33-37. 
    摘要 ( 261 )   PDF(651KB) ( 74 )  
    形式教学指涉及语言形式的教学,包括只注重语言形式(FonFS)、意义形式兼顾(FonF)以及形式功能兼顾(FonFF)的三种教学方式。其中,形式功能兼顾的教学理念体现了语言形式和语用功能的有机融合,对外语语用教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本研究以207名非英语专业大学生为被试,以英语请求语为目的语用形式,研究了上述三种不同形式教学手段对学习者学习语用形式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只注重语言意义(FonM)相比,三种形式教学手段均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习者习得目的语用形式。就三种形式教学而言,形式功能兼顾优于只注重语言形式和意义形式兼顾,只注重语言形式又好于意义形式兼顾。据此,本研究证实了形式功能兼顾语用教学手段的有效性和优越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CT多媒体环境下的口语语块输出研究
    丰俊超
    2013 (10):  38-42. 
    摘要 ( 233 )   PDF(787KB) ( 81 )  
    语块输出能力与口语交际能力高度相关。本文基于双重编码理论(Dual Coding Theory,DCT),研究多媒体环境辅助的口语语块输出。通过对比分析实验组和对照组学生不同教学环境的试验结果,同时以语料分析法为基础对比分析受试不同阶段的口语语料,综合统计出口语成绩和语块输出的变化情况。结果显示:(1)二语口语测试成绩均有改善,两阶段实验组成绩均优于对照组,且实验组四个月成绩优于两个月成绩;(2)受试口语语块输出个数、频数、多样性和长度均有提高,且实验组四指标提高均显著,对照组只有前两个指标提高显著。这项研究探究了如何更好地运用双重编码理论指导学生熟练掌握英语口语,提升口语语块输出能力,进而成功提升二语学习者的口语交际能力,为口语课堂教学和学习策略研究等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语义、语用和句法界面看英语中动结构及其习得
    张琴, 杨连瑞, 高秀雪
    2013 (10):  43-48. 
    摘要 ( 217 )   PDF(1081KB) ( 76 )  
    英语中动结构因其独特的句法和语义特征,给二语学习者的习得带来困难。本文以界面假设理论为基础,从语义、语用和句法界面的视角探讨典型英语中动结构以及非典型英语中动结构构成的语义、语用限制条件,以揭示英语中动结构习得的关键,为二语学习者有效习得英语中动结构给予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硕士校外导师立体管理模式
    冯奇, 徐可珈
    2013 (10):  49-51. 
    摘要 ( 270 )   PDF(533KB) ( 34 )  
    校外导师制是翻译硕士培养质量中的关键环节。本研究以上海某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翻译硕士校外导师管理实践经验和探索为例,探讨现有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包括资格认定的问题、职称问题、考核与奖惩问题及校内外导师的协调问题等,并试图对校外导师立体管理机制提出一些建议和对策,即每个培养单位可以从实际需要出发,结合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和MTI教指委的指导,建立从聘任遴选机制、培训机制、定期沟通机制和考核鼓励机制组成的校外导师立体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理论与批评
    论《贝利小餐馆》中的黑人男性气概建构
    武玉莲
    2013 (10):  52-56. 
    摘要 ( 308 )   PDF(1010KB) ( 77 )  
    当代非裔美国女作家格洛丽亚·内勒在《贝利小餐馆》“梅普尔小姐的布鲁斯”一章中刻画了祖孙三代黑人男性气概的建构历程,其中“梅普尔小姐”的男性气概构建超越了传统黑人男性气概中的暴力因素,体现了作家内勒消解暴力,糅种族创伤与种族生存智慧于一体,集白人教育与种族自信于一身,融男性气概与女性气质于一人的新型观念,传达出了作家对种族和谐与两性平等的渴望。但对男性暴力的暧昧态度,又暗含了黑人男性气概构建过程中黑人男性所遭遇的尴尬境地及作家的矛盾心理,表现了种族与两性乌托邦的虚幻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政治视域下的身份流变——《拉格泰姆时代》中的身份问题剖析
    朱云
    2013 (10):  57-62. 
    摘要 ( 299 )   PDF(1313KB) ( 95 )  
    E·L·多克托罗的《拉格泰姆时代》将历史真实人物与虚构人物并置,通过重写历史的方式建构起二十世纪最初二十年间的“社会空间”,宏观上呈现了美国作为民族国家的历史空间再生产,微观上揭示了权力机构为维护现有“社会空间秩序”而对诉求种族平等与公正的科尔豪斯·沃克和争取阶级利益的下层群体实施的政治暴力,探讨了民族、种族与阶级身份的问题,讽喻了作者置身其中的当代社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的巨人,长篇的矮子——哈罗德·布鲁姆评海明威小说的创作风格
    贾国栋
    2013 (10):  63-65. 
    摘要 ( 658 )   PDF(662KB) ( 93 )  
    耶鲁学派的著名文学批评家哈罗德·布鲁姆运用互文理论和审美自主性理论从全新的角度对海明威的创作风格作了独到的评述。他认为海明威以简洁的风格创作了众多经典的短篇小说,在世界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其才能可与全球最优秀短篇小说家如莫泊桑媲美。但他也认为,海明威的风格在长篇小说创作方面并未表现得如此出色,而这却构成了海明威批评的独特的视点。通过对布鲁姆就海明威小说的评介的梳理,本文结论认为,如果把布鲁姆的观点与其他传统批评观点相结合,海明威研究会拓展出新的视角、达到新的高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文学批评家系列专访之四
    苏珊·哈里斯·史密斯教授访谈录
    王祖友
    2013 (10):  66-72. 
    摘要 ( 219 )   PDF(291KB) ( 38 )  
    在本访谈中,苏珊·哈里斯·史密斯教授全面分析了导致美国戏剧不受重视的文化、思想和审美方面的标准的源头,剖析了既反映历史和文化遗产又体现关于美学、心理学、社会学的现代思想的面具的使用,探析了在文化、历史、社会或政治经济背景下的美国期刊(1819年-1918年)中戏剧的情况。史密斯教授以其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严谨的学术态度分析每个问题,从而挑战读者对美国文学尤其是美国戏剧的习惯性假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