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34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20-01-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基于深度学习机器视觉对于动力总成制造防错应用的研究
    徐啸顺, 任建, 林立, 高雪婷,
    2020 (01):  3-10.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61
    摘要 ( 392 )  
    汽车动力总成装配线环境中,为有效保证装配质量,通常采用机器视觉方法进行零部件装配的防错检测。目前主流传统的机器视觉防错技术无法有效满足投产初期极高的准确率要求,且具有受现场环境变化影响大、成本高等缺点。提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机器视觉防错技术,采用卷积神经网络算法进行模型学习训练,获得99.99%以上的学习准确率;实际图像经预处理后导入深度学习模型进行识别判断;完成了系统的硬件选型和软件设计开发。两个实际应用案例均实现了99.95%以上的准确率,表明深度学习机器视觉防错技术能够有效适应图像扰动,满足高产能下的生产质量监控要求,同时可以降低硬件要求和成本,有效弥补传统机器视觉防错技术的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齿轮表面波纹度阶次噪声机理分析及改进
    王泽贵,
    2020 (01):  11-14+20.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68
    摘要 ( 2074 )  
    基于某款纯电动汽车减速器主减斜齿轮表面波纹度阶次噪声特点及成因分析,发现齿面波纹度阶次值、齿轮副主动齿轮每转波峰波谷数量和接触传递误差曲线局部分叉波峰波谷数量,三者数值上完全一致,提出回转类齿轮摩擦副波纹度振动激励数学描述,较为深入地探讨齿面波纹度阶次激励形成机理,指出齿面波纹度"鬼阶"噪声成因及其激励改进方向,并辅以改进案例分析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动力学仿真的电驱减速箱NVH性能优化
    张剑, 赵硕, 柴少彪, 孟庆祥, 黄岩松,
    2020 (01):  15-20.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62
    摘要 ( 425 )  
    针对某新能源MPV电驱减速箱NVH问题,建立减速箱齿轴系多体动力学及壳体结构动力学有限元模型,进行约束模态及轴承内载工况下共振频率带内壳体谐响应分析。初始方案仿真结果与NVH台架验证试验相比:共振频率相对误差-7.21%,振动速度幅值最大相对误差10.53%,仿真建模合理且结果指向性明显。提出试验工况下的减振方案,加强减速箱后壳体中间轴承座及输出轴承座几何支撑,优化方案仿真结果表明:壳体关键振动区域及最大振动区域表面振动速度有效降低,优化方案减振效果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IMULINK的汽车电动天窗运动仿真研究
    胡信鹏, 王锦安, 徐鹍鹏,
    2020 (01):  21-24.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63
    摘要 ( 348 )  
    汽车售后市场偶有天窗误防夹或防夹力超过法规导致的险肇事故发生。研究了汽车电动天窗的机械结构,对天窗关闭运动过程中机械组、软轴、挡风网等主要部件进行详细受力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天窗和电动机的数学模型,通过SIMULINK求解出运动过程中电机转速,可为天窗防夹算法的开发提供物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阻尼连续可调减振器性能研究
    丁二名, 唐志民, 高松, 王海东, 汪海波,
    2020 (01):  25-28+32.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64
    摘要 ( 393 )  
    为了研究某阻尼连续可调(CDC)减振器的实际减振能力,在分析该减振器的工作过程及阻尼调节原理的基础上,通过实验的方法获得了不同控制电流下的阻尼特性曲线。结果表明:在振幅25 mm、振动速度为0.524 m/s的正弦冲击条件下,未通电时CDC减振器的阻尼值为最大;随着控制电流的增大,阻尼值在不断减小;复原和压缩行程阻尼力的可调范围分别为754~2825 N和917~2430 N,而阻尼调节阀控制电流的有效范围为0.75~1.5 A;控制电流的增加会使阻尼力与速度的关系由非线性趋于线性转换。试验结果可为该CDC减振器的实际应用及ECU控制模块的设计与调校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式DCT有动力升档性能优化
    丁健,
    2020 (01):  29-32.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65
    摘要 ( 300 )  
    针对一款干式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产品,对其有动力升档工况控制过程进行分析,针对偶发的换档过程中轴系抖动问题,从控制策略端采用微滑摩控制及Offg离合器分阶段控制的方法进行优化,经过实车验证,采用的方法对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提高了有动力升档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适用于长短轴叉的高效清洗机
    程宏, 喻擎天, 陈方清,
    2020 (01):  33-36.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60
    摘要 ( 359 )  
    研究了一种高效清洗机,基于快插切换式工装,实现长短轴叉自动化生产;具备定点清洗、定点风切的功能,通过电机驱动传动轴带动链条运转轴叉,完成清洗—风切—烘干一体化自动操作。本研究既保证了轴叉清洗机的质量,同时为轴叉加工制作的高效化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转向系统双十字轴万向节式中间轴受力分析
    潘乙山, 李晗,
    2020 (01):  37-4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66
    摘要 ( 596 )  
    十字轴式万向节主要用于传递交叉轴扭矩,由于其不等速特性,节叉会同时受到扭矩及弯矩的作用。由于两个十字轴中心的距离变化,中间轴在传递扭矩的同时会产生额外的滑动力。上述三种作用力同时作用在中间轴支撑轴承上。通过坐标变换方法,推导出双十字轴式万向节中间轴的弯矩公式及中间轴滑动力公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退火工艺对扭力梁横梁材料和性能的影响
    徐沛瑶, 李素云,
    2020 (01):  44-4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67
    摘要 ( 257 )  
    CP800等超高强钢材料已经在汽车扭力梁横梁上广泛使用,然而超高强钢在成形后塑性韧性急剧下降,同时产生较大的残余应力,对零件的疲劳性能产生不利影响。研究不同退火工艺对CP800材料性能的影响,以及退火工艺对扭力梁零件表面残余应力和疲劳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在退火温度650℃,保温30 min下预变形CP800材料获得了最高的强韧性能,同时该退火工艺可以将零件表面残余应力降低至100 MPa以下,从而显著提高了零件的疲劳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