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2中国胃癌圆桌会议回顾
  • 会议回顾
    中国胃癌圆桌会议中国·上海


    2022年中国胃肠肿瘤圆桌会议于2023年1月14日(周六)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会议由上海市抗癌协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消化外科研究所、上海市胃肿瘤重点实验室、《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共同主办。此次会议将秉承往届会议的主旨,以积极推动和促进全国胃癌预防、诊断治疗的研究和实践。本次大会主题为“胃癌的转化治疗”,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邀请全国胃癌顶级专家,围绕主题,进行充分讨论和交流。朱正纲教授、季加孚教授、徐惠绵教授做会议开场致辞。

    01

    会议主旨报告

    Keynote Report

    2022胃癌诊治进展
    梁寒教授就免疫治疗在胃癌围手术期治疗以及晚期胃癌转化治疗的进展、胃癌腹腔镜及机器人手术进展、吲哚菁绿导航肿瘤定位及淋巴结示踪、HIPEC治疗的临床进展等方面全面总结2022年胃癌诊治的进展。


    晚期胃癌的转化治疗
    程向东教授介绍了胃癌晚期胃癌转化治疗的若干关键问题的临床策略,包括转化治疗的理念以及腹膜后淋巴结转移、肝转移、腹膜转移、卵巢转移等临床问题的转化治疗的诊治经验及病例分享,同时也总结了转移性胃癌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02
    会议讨论
    Discussion

    胃癌转化治疗的基本问题
    会议设置讨论环节,第一部分由孙益红、王亚农教授主持。李琛教授的引导发言介绍了胃癌转化的基本问题。会议讨论内容包括:
    转化治疗的确切定义
    转化治疗的适宜对象
    如何选择合适的转化治疗方案。
    讨论嘉宾包括陈陆川、彭俊生、韩方海、章真、胡建昆、朱晓东及蔡钢教授。

    转化治疗判效与后续治疗
    第二部分由张艳桥、李乐平教授主持。张欢教授的引导发言介绍了转化治疗判效与后续治疗。会议讨论内容包括:
    影像学、核医学、病理学与血清标志物在转化治疗中的判效
    转化治疗达到pCR的后续治疗
    讨论嘉宾包括盛伟琪、刘炳亚、刘凤林、唐磊、袁菲、张俊、袁瑛、郭伟剑及湛先保教授。

    如何对待不同转化效果患者的手术问题
    第三部分由何裕隆、李子禹教授主持。田艳涛教授的引导发言介绍了如何对待不同转化效果患者的手术问题。会议讨论内容包括:
    对于转化治疗为CCR的患者,应否W&W或缩小手术,或继续原方案治疗
    CPR、CSD 与CPD的外科治疗策略。
    讨论嘉宾包括余佩武、于吉人、刘云鹏、陶凯雄、夏加增、董剑宏及黄广建教授。

    胃癌转化手术需关注的问题
    第四部分由徐建明、徐泽宽教授主持。胡祥教授的引导发言介绍了胃癌转化手术需关注的问题。会议讨论内容包括:
    胃癌转化手术的适应症,哪些患者可从中获益
    联合脏器切除与清扫范围
    讨论嘉宾包括汪学非、揭志刚、李国立、房学东、张常华、严志龙及郑朝辉教授。

    胃癌转化手术的优选方式
    第五部分由黄昌明、燕敏教授主持。严超教授的引导发言介绍了胃癌转化手术的优选方式。会议讨论内容包括:
    手术方式(微创 or 开放)
    姑息性切除的指征 (利与弊)
    讨论嘉宾包括薛英威、周岩冰、徐大志、印慨、陈环球、陈健、臧潞及黄陈教授。

    03
    会议落幕
    The Ends

    依依惜别,他日再会

    梁寒、陈凛及朱正纲教授对此次会议做最后总结。虽然此次会议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我们依然前行在胃癌治疗的探索之路上。通过各大医院及各位专家的相互交流及探讨,对于胃癌的治疗又有了新的认识与见解,同时,也期待下一次共聚胃癌会议。




  • 发布日期: 2023-01-15  浏览: 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