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活动回顾|第四期开讲!揭秘医学领域的两项前沿检测技术
    发布日期:2022-06-21
  • 为进一步以刊助研,促进学科融合,发挥多平台学术支撑作用,用学术期刊撬动学术创新,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通过与相关单位合作,组织分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2022年上半年的策划主题为“刊测合力,助力医工产出,由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分析测试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女教师女医师学术交流协会协办,围绕生命科学、医学,介绍现代分析测试技术,辅以相关学术期刊介绍,促进医工领域实验与技术发展、助力关键核心问题创新性突破和科研成果产出。沙龙将分为五期开展。第四期线上学术沙龙于621日下午举行, 沙龙由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表面与性能分析平台主任侯静文主持,交大相关专业教师医生共同参会。

    本期活动伊始,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进行了致辞。冯雁教授首先指出生命科学的发展过程与工科密切相关,从最小生命现象的认识,到蛋白质结构的发现,都离不开相关学科的支撑。其次,她高度认可了本场活动的主题,健康是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基因测序技术也能够为人类健康提供一定的诊疗方案,了解其技术原理有助于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揭开生命未解之谜。最后,她感谢了分测中心和期刊中心共同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很好地促进相关科研工作者的沟通互动、了解认识,希望在创新活动中打造出更多的火花。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学术发展与成果处处长柳宁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致辞。柳宁处长首先提出期刊建设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交大校园内也不乏交大教授成功创办期刊的案例,例如Nano-Micro LettersChip,并鼓励广大的青年教师参与到学校期刊的建设中。其次,他表示,学校正在拓展科技创新板块的活动,将有效整合校内学术资源优势,通过不断迭代的工具方法来打造高水平研究的新途径,同时,学校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创办大量的学术交流活动,例如大师讲座、学术沙龙等。最后,他希望日后多多参与由期刊中心组织的活动,在学科交叉中与各位老师有所合作。

    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光谱、波谱、质谱平台高级实验师赵明珠博士以单分子实时基因测序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为题,从技术原理、技术特点、医学领域的典型应用实例三个方面对三代测序展开讲述。首先,SMRT的测序原理是检测带有不同荧光标记的聚合酶的反应过程,三大核心原理是DNA聚合酶、零模波导孔和荧光标记方法。其次,三代测序的技术特点主要体现在读长较长、单分子分辨率高、均一的覆盖和表观修饰检测的同步进行。最后,该技术在医学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案例,例如基因组SNV/SV/单倍型测序、全长转录组测序、碱基修饰检测、微生物菌群谱测序。此外,赵老师介绍了校内的三代基因测序平台,自2015年的9月开放运行至今,已测试了校内外的上千份样品。

    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表面与性能分析平台分析测试人员张宁津博士以X射线衍射技术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为题,从X射线衍射原理、X射线衍射应用、分测X射线衍射仪这三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张老师回顾了X射线在中国药典的收录情况,简明扼要地解释了为什么可以用XRD来分析药物。随后,在实践应用的讲述中,张老师谈到单晶X射线主要用于手性药物的确定、天然产物微量成分和未知化合物的结构测定、原料药中溶剂分子的确定等,粉末X射线可用于确认是否合成新化合物、未知化合物快速定性分析、评价固体分散体的分散性质等。最后,张老师展示了分测中心的X射线衍射系统及其在相关研究中的应用。

    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s-Computational Life Sciences编辑部主管、执行编辑赵瑞丽从期刊基本情况、基础办刊条件、国际化办刊条件、期刊建设目标这四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创办于2009年的INSC提倡用计算的方法将各个学科与生命科学进行融合,创刊单位也依托于多个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平台,2021年即时影响因子为3.43。随后,就基础办刊条件而言,INSC主要刊载生物信息学、生物物理及化学、医学信息学等交叉科学领域的内容。近年来,期刊也在努力打造国际化编委团队,不断扩大国际运营能力,举办相关学术活动来提升国内外的影响力。最后,期刊的建设目标是成为本领域国际领先期刊并进入SCI数据库Q1,具体建设举措有追踪前沿、精准约稿、作者分布多元化、优化编委团队等。

    最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大家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点出发,探讨互动合作机会和学术成果转化的更多可能性。下场学术活动沙龙将于6月28举行,欢迎大家参与关注。

  • 浏览: 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