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期刊Talk | 《自动化学报》&《自动化学报(英文版)》运营实践分享
    发布日期:2022-06-24
  • 为针对期刊发展需求,以实际行动提升编辑和期刊管理人员专业能力,拓展多元化视野,增进与相关行业专家的沟通,推动学术期刊质量持续改善,624日,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开展期刊Talk”编辑实务系列讲座第19。本次会议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自动化学报》&《自动化学报(英文版)》编辑部主任欧彦,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四十余名期刊工作者及学生参会。

    本次讲座,欧彦结合《自动化学报》&《自动化学报(英文版)》的办刊经验,从期刊的发展现状、质量建设、宣传和服务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详细阐述了期刊的内涵建设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的特色举措。

    欧彦首先介绍了《自动化学报》和《自动化学报(英文版)》的发展现状。作为国内顶尖的中文科技期刊,《自动化学报》曾荣获百强报刊”, “精品科技期刊百种杰出学术期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等荣誉称号, 而《自动化学报(英文版)》作为中科院期刊分区一区Top期刊(工程技术、计算机科学)也被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收录

    优质稿件是期刊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基石。欧彦分享了《自动化学报》和《自动化学报(英文版)》如何聚焦前沿策划邀约优质稿件,通过向国内外顶尖学者约稿,优化内容质量把关机制,最终发表全球顶尖科学家重要学术论文。

    两刊通过构建多渠道传播体系,丰富内容呈现方式,组办线上线下活动等多种举措显著提高了期刊知名度和影响力。欧彦提到,借助上述举措,《自动化学报(英文版)》入榜全球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Top500、中国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百强榜单;《自动化学报》则入榜全球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Top500

    此外,欧彦列举了《自动化学报》及《自动化学报(英文版)》设置的授予投稿人及审稿人的不同奖项,并说明希望借助奖项设置鼓励专家、学者们做出贡献,积极投稿高质量文章,丰富期刊稿件来源,增强期刊内容质量。

    分享会后,交大期刊工作者与欧彦就期刊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欧彦以自身编辑部的实际办刊经验就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且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和心得。

    期刊中心期刊Talk”编辑实务系列讲座自开展以来反响热烈,未来将继续致力于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助力期刊全面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术成果传播提供切实服务与保障。

  • 浏览: 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