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完美收官|“电镜”之笔图绘刊学并蒂
    发布日期:2022-06-29
  • 为进一步以刊助研,促进学科融合,发挥多平台学术支撑作用,用学术期刊撬动学术创新,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通过与相关单位合作,组织分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2022年上半年的策划主题为“刊测合力,助力医工产出,由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分析测试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女教师女医师学术交流协会协办,围绕生命科学、医学,介绍现代分析测试技术,辅以相关学术期刊介绍,促进医工领域实验与技术发展、助力关键核心问题创新性突破和科研成果产出。沙龙分为五期开展。最后一期线上学术沙龙于628日下午举行, 沙龙由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电镜-影像中心主任朱燕华主持,交大相关专业教师医生等四十余人共同参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科技发展处处长、药物临床研究机构副主任徐懿萍在活动致辞中分享了瑞金医院在医工交叉领域的突破研究案例。她坦言,医工交叉对她们而言一开始也是个陌生名词,但随着瑞金医院和交大的不断努力,相关研究越来越多,好的产品和文章也不断涌现。徐懿萍希望借助瑞金医院在医工交叉领域不断学习、不断突破的故事为参会人员带来激励,鼓励大家从此次沙龙活动中积极学习,获得成长。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前沿创新研究院孙丽珍院长首先对该沙龙系列活动进行了简单回顾,她认为举办这样的学术沙龙活动有益于形成良好学术氛围,对女教师女医师相互之间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包括人才培养等都能够起到推动作用。同时她还提到国家十四五规划关注人民的生命健康,交大也努力发展大健康并针对性地布局一些前沿科学研究,帮助实现技术的攻关突破。医学生命科学技术在今天非常重要,它也是学校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部分,交大科研院会继续做好对学校师生的服务,帮助支持各位老师同学的科研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电镜-影像中心测试人员颜梦雨博士从透射电镜设备简介、透射电镜的技术路线和样品要求,以及透射电镜的应用案例及表征方法三方面出发,阐述透射电镜在生物样品表征中的应用。首先颜老师通过展示不同类型的透射电镜设备,教大家如何选择适合自己表征需求的设备,然后详细解释了不同类型样品适用的透射电镜的技术路线和具体操作方法,最后则以溶液样品、细菌真菌、细胞藻类、组织样品、蝶翅鞘翅、橡胶凝胶等不同样品的实际应用案例展示了透射电镜在实验工作中的作用和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电镜-影像中心测试人员谢喆博士以扫描电镜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为切入点,从扫描电镜的基本原理、扫描电镜形貌表征应用案例及扫描电镜联用技术三方面入手,分别介绍了扫描电镜的特点和优势,扫描电镜在生物医学、微生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和生物材料五个方面形貌表征的实际应用,最后她提到扫描电镜与能谱、拉曼、FIB和透射的多技术联用也将应用更多场景,满足科研的不同需求。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Frontiers of Medicine责任编辑严晓昱博士介绍了Frontiers of Medicine(《医学前沿》)自成立以来,影响因子不断提升,从2016年的1.634提升到2021年的9.927期刊稿件收录范围包括临床基础流行病学,中医药等全科领域(医工交叉领域也属于投稿范围内)。严医生还分享Frontiers of Medicine(《医学前沿》)借助专题组稿、单篇邀稿、稿件评估、快速通道以及前沿研究等多种举措提高了期刊发展水平。在国际化期刊的发展道路上,内容是成就期刊的第一要素。最后,严医生欢迎师生踊跃投稿,一起助力期刊更好更快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党总支书记陈峰教授最后做总结讲话,他提到此次学术沙龙主题明确,重点关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沙龙一起介绍了前沿科学分析测试技术和一些上升迅速的优秀期刊。这样的沙龙对医工领域的研究和实验技术发展能够起到重要作用。他希望该沙龙能对参与的老师同学解决核心问题的创新性突破起到一定助力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副主任蔡云泽教授感谢各参与单位的大力支持。她希望借助这个活动的探索,帮助期刊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做更多支持工作,也为未来期刊中心有针对性地组织此类学术交流活动提供经验。

  • 浏览: 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