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刊学共育人,礼献二十大 | 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7
  • 2022年127日,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刊学共育人,礼献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以骑行百年红色申城 感悟科教兴国地标——城市定向骑行打卡与四史知识竞赛相结合进行活动开展,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党员及群众20余人参加,活动得到钱学森图书馆、黄浦区委宣传部和上海市科协的支持。通过5分钟微党课、百年科学类地标游览、中共一大会址学习、知识竞赛,老师们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畅游百年上海的红色科学文化发展历程,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与成就。

    第一站,党支部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在东风导弹模型前,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副书记蔡云泽作题为新中国国防科技发展微党课,老师们了解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杰出贡献与事迹,为钱老身上所体现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深深感染。

    定向骑行活动第二站为上海科学会堂科普馆。科学会堂始建于1904年,1956年上海市第一届市人大决定将此处辟为科技工作者的活动场所,并由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元帅题字科学会堂镌刻门首。1958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科学会堂作为市科协的办公和活动场所使用至今。在游览过程中,老师们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尊重科学,爱护知识分子的初心与热忱;在院士墙面前,大家仿佛看到了著名学者和专家们在此做学术报告,向世人讲诉中国科学故事的身影。

    随后,老师们前往第三站——明复图书馆。明复图书馆是我国第一座采用新式设计的科技类专业图书馆。它的创办凝集了我国一批早期海外留学归国科学家的心血和结晶,彼时,图书馆的藏品不乏1787年创刊的《寇丁氏植物学杂志》、1854年创刊的《法国植物学会公报》、1868年创刊的《德国化学会会刊》等精品。解放后,明复图书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中持续修缮和维护,不断填充精品杂志和书籍,目前已跻身国家一级图书馆。

    骑行打卡活动的最后一站,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一道探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老师们跟随着历史的步伐,瞻仰了馆内陈列的各类珍贵的历史文物,文物用无声的语言,向老师们诉说着惊天动地的红色故事。场馆内行走的动线,就是一堂行走的党课,在初心始发地感悟信仰的力量,感悟中国共产党在经历重重挫折后的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厚重历史。今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们党新的一百年的起始之年,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在这个极具重大内涵和充满时代感召的特殊的节点,我们更应该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时代宣言。

    最后,四史知识竞赛活动在徐汇校区慧谷科技楼期刊中心会议室落下帷幕。本次知识竞赛题库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知识,也增加了二十大报告及新中国科技史等相关内容,进一步激发了老师们的参赛热情。本次活动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发现知识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加深大家对二十大会议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意识和行动自觉。

    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谈毅在活动总结中指出,本次主题党日是一次新中国科学文化史的生动体验和触摸,更是结合大家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筑牢国家强盛之基重要论述的沉浸式学习。希望老师们在未来的工作中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领会上海这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继续从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为祖国科学和文化事业繁荣昌盛作出应有贡献。

  • 浏览: 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