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1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2-02-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淋巴水肿的外科治疗
    王欣
    2022 (1):  1. 
    摘要 ( 106 )   PDF(307KB) ( 71 )  
    【关键词】 淋巴水肿; 外科治疗; 血管化淋巴结移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携带淋巴结的组织瓣移植治疗下肢淋巴水肿
    陈川 潘佳栋 黄耀鹏 尹善青 周贤挺 王欣
    2022 (1):  4. 
    摘要 ( 130 )   PDF(538KB) ( 99 )  
    【摘要】 目的 探讨携带淋巴结的组织瓣移植治疗下肢淋巴水肿的疗效。方法 2019年6月至2021年6月,采用携带淋巴结的组织瓣移植治疗Ⅱ~Ⅲ期下肢淋巴水肿5例,皮瓣大小(10~30) cm×(4~9) cm,受区选择患肢小腿区,受区血管为胫前动脉及伴行静脉,术后定期随访。结果 1例皮瓣术后部分坏死,予以换药对症治疗后,创面瘢痕愈合,其余 4例移植皮瓣顺利成活。术后随访0.5~2年,患肢周径于术后1个月及6个月平均减少0.84 cm及2.29 cm,术后未出现淋巴管炎,供区未出现淋巴漏及淋巴水肿。结论 应用淋巴结皮瓣移植治疗肢体淋巴水肿近期疗效较好,供区无并发症,是早中期下肢淋巴水肿可选择的治疗方法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薄层血管化腹股沟淋巴结皮瓣移植联合反向淋巴显影在继发性上肢淋巴水肿手术中的应用
    廖晓明 蒋奕 唐玮 杨华伟 姬逸男 韦莉颖
    2022 (1):  8. 
    摘要 ( 142 )   PDF(1676KB) ( 101 )  
    目的 探讨薄层血管化腹股沟淋巴结皮瓣移植联合反向淋巴显影在继发性上肢淋巴水肿手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2019年7月至2020年9月,应用吲哚菁绿、美蓝双染法引导的反向淋巴显影术,制备薄层游离血管化腹股沟淋巴结皮瓣,切取后移植于患侧上肢,治疗乳腺癌术后继发性淋巴水肿患者5例。皮瓣约10 cm×5 cm大小,平均厚度约0.7 cm,切取供区淋巴结约2~3枚,术后随访7~15个月。结果 5例皮瓣存活良好,淋巴结均存活。术后随访显示,患肢臂围均于1.5个月后出现明显缩小,供区无并发症。结论 联合反向淋巴显影技术完成的薄层血管化淋巴结游离皮瓣移植治疗继发性上肢淋巴水肿疗效优良,明显改善患肢臃肿外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手动负压抽吸联合血管化淋巴结移植治疗继发性下肢淋巴水肿的疗效分析
    魏苗苗 吴祥奎 吴必华 张天华 李海 肖顺娥 魏在荣 邓呈亮
    2022 (1):  14. 
    摘要 ( 101 )   PDF(743KB) ( 58 )  
    目的 探讨手动负压抽吸联合血管化淋巴结移植治疗继发性下肢淋巴水肿的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8年11月至2021年11月接受联合治疗的12例妇科恶性肿瘤术后继发性下肢淋巴水肿患者的临床资料。患肢大腿采用手动负压抽吸减容,同时取锁骨上血管化淋巴结移植至患侧小腿。比较治疗前后患肢周径变化;记录治疗前后丹毒发作情况及生活质量的改变。结果 患肢大腿抽取脂肪组织500~1 200 mL,平均(917±196) mL。术后患肢周径明显减小(P<0.05)。治疗后随访期间所有患者均无丹毒发作,主观症状均较术前明显好转。结论 手动负压抽吸联合血管化淋巴结移植治疗下肢淋巴水肿疗效确切,值得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远红外线治疗妇科癌症术后下肢淋巴水肿的安全性研究
    王小点 崔春晓 夏亮 冯少清 喜雯婧 肖文天 孟心娴 韩承尧 李科 章一新
    2022 (1):  19. 
    摘要 ( 186 )   PDF(614KB) ( 87 )  
    目的 探讨远红外线治疗妇科癌症术后淋巴水肿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2013年1月至2020年1月,选取74名妇科癌症术后淋巴水肿的患者,分别接受绷带治疗(n=35)和远红外线+绷带治疗(n=39)。1年后评估患者淋巴水肿肢体积液量、淋巴水肿肢体周径、血清肿瘤标志物CA125;记录阴道、腹股沟-盆腔淋巴结变化情况,以及肺部有否癌症转移和其他不良反应。体外实验检测远红外线对成纤维细胞、A2780、HeLa、Ishikawa和SKOV-3细胞的细胞活力、增殖、凋亡和细胞周期的影响。结果 与绷带治疗组相比,远红外线+绷带治疗组患者1年后淋巴水肿肢体的积液量和周径显著减少(P<0.05)。两组患者血清CA125均无升高,未见肿瘤复发或淋巴结肿大,无其他不良反应。经远红外线处理的成纤维细胞及A2780、HeLa、Ishikawa和SKOV-3细胞,其细胞活力、增殖、凋亡和细胞周期均无显著变化。结论 远红外线与绷带疗法相结合可以更有效地治疗妇科癌症术后淋巴水肿,并且不会促进妇科癌症的复发或转移,患者耐受性良好,未见不良反应或副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肢体慢性淋巴水肿CDT治疗后低弹力绷带使用时长对远期疗效的影响
    汪立 刘宁飞 陈佳佳 高敏哲 韩凌华
    2022 (1):  25. 
    摘要 ( 96 )   PDF(589KB) ( 62 )  
    目的 探讨肢体慢性淋巴水肿CDT(Complex decongestion therapy)治疗后低弹绷带使用时长对于长期疗效的影响。方法 2016至今,对57例淋巴水肿患者按治疗结束后自我使用低弹绷带包扎时长(t)分为A(>1年)、B(0.5~1年)、C(<0.5年)3组。采用多频生物电阻人体成分分析仪测量组织水分,卷尺测量肢体周径。比较3组患者复诊时与治疗结束时水分和周径的变化。结果 A组在维持肢体周径、水分方面明显优于B组和C组,B组则优于C组(P<0.05)。3组治疗后的丹毒发作频率均有改善,A组改善最为明显(P<0.05)。结论 肢体慢性淋巴水肿患者在CDT治疗结束后应继续使用低弹绷带包扎患肢,坚持使用越久的患者长期疗效越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淋巴吻合培训动物模型的制备
    卢鸿瑞 谢庆平
    2022 (1):  29. 
    摘要 ( 99 )   PDF(910KB) ( 76 )  
    目的 制备一种取材方便、淋巴管染色清晰的,用于培训淋巴吻合技术的动物模型。方法 采用亚甲蓝染色剂2 mL通过实验鸡的眼球注入脑组织的方法进行染色,在实验动物头颈部动静脉充血状态下处死实验动物,对实验动物头部及躯体部采用塑料袋清洁包扎后,在实验动物颈部进行干性褪毛,平置于实验操作台,沿颈部侧方切开皮肤软组织,解剖至颈动脉鞘,可见明显被染色的淋巴管,在显微镜下解剖分离淋巴管、淋巴结及周围脂肪内静脉,在20倍显微镜下行淋巴静脉端端吻合、端侧吻合、淋巴结静脉吻合培训。以2人为一组进行培训,每3组提供20只培训动物,培训周期为14~28 d,平均21 d。结果 经染色后的动物模型均可在颈部实验区寻找到染色清晰的淋巴管,在其周边脂肪内可找到充盈的脂肪内静脉,可供培训人员在显微镜下反复充分进行解剖分离与吻合训练。经培训后考核,受训人员均可达到淋巴静脉吻合和淋巴结静脉吻合的高通畅率,即时通畅率达80%。结论 采用本方法制备的动物培训模型,取材方便,实验经费可控,实验中淋巴管染色明显,无染色剂污染,是适合推广应用的显微淋巴管吻合技术培训动物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吻合口通畅性量化分析应用于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同期预防性淋巴管静脉吻合1例
    宋景涌 汤鹏 钟晓捷 刘侠 孙洋 亢玉 王遥佳 陈安玥 陈怡安 吉训通 周艳虹 蒋曼妃 修骋 穆籣
    2022 (1):  34. 
    摘要 ( 93 )   PDF(1833KB) ( 89 )  
    针对乳腺癌相关上肢淋巴水肿(Breast cancer related lymphedema,BCRL)的预防,我们医院整形外科联合乳腺外科于2020年9月28日成功应用脱目镜3D超显微技术,借助吲哚菁绿造影,完成腋窝淋巴结清扫术同期预防性淋巴管静脉吻合(Lymphovenous anastomosis,LVA)1例,并借助Zeiss Kinevo 900FLOW800黑白荧光造影及彩色地图分析模块,对淋巴管静脉吻合口的通畅性进行量化评估。本文对该病例进行报道并作相关文献回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淋巴水肿治疗的研究进展
    黄成 胡学庆
    2022 (1):  38. 
    摘要 ( 185 )   PDF(484KB) ( 196 )  
    淋巴水肿是淋巴系统的一种慢性疾病。随着我国恶性肿瘤发病人数和发病率的增加,癌症治疗后的淋巴水肿已经成为继发性淋巴水肿的主要病因。正确、合理的治疗对淋巴水肿预后十分重要。近年来,淋巴领域的治疗进展给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本文就淋巴水肿治疗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足部淋巴管分布的研究进展及临床意义
    马传响 潘伟人 刘志安 曾凡强
    2022 (1):  42. 
    摘要 ( 138 )   PDF(1125KB) ( 105 )  
    人体淋巴系统是循环系统的一部分,其被发现晚于动静脉系统。淋巴管最初是在哺乳动物的肠系膜中被观察到。之后,随着水银直接注射技术的引入,人体四肢的淋巴管得以发现。随着间接注射法的应用以及临床观察,丰富了淋巴系统在解剖学领域的基础理论,相关内容在此后的科研和临床中被大量引用。然而,目前的淋巴系统知识还无法解释一些意外的临床发现。虽然下肢浅表淋巴分布的知识在过去十年中有所更新,但足深淋巴管的分布直到最近才被确认。本文对足部淋巴管的解剖详情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管化淋巴结皮瓣移植治疗下肢淋巴水肿的研究进展
    沈航崇 潘佳栋 王欣
    2022 (1):  45. 
    摘要 ( 129 )   PDF(505KB) ( 81 )  
    下肢淋巴水肿的治疗是临床研究中的难点和重点。严重的下肢淋巴水肿对患者的生存质量影响极大。近年来,血管化淋巴结皮瓣移植作为一种新兴的手术方式,对重度下肢淋巴水肿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本文对血管化淋巴结皮瓣移植的作用机制、手术方式、辅助手段、常见并发症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抽吸术在治疗慢性晚期淋巴水肿中的应用
    肖一丁 龙笑
    2022 (1):  49. 
    摘要 ( 98 )   PDF(525KB) ( 63 )  
    随着对淋巴水肿病理生理机制认识的深入与治疗手段的迭代更新,已有的大量证据表明,无论客观测量还是患者的主观感受,脂肪抽吸术均能为慢性晚期淋巴水肿患者带来显著的治疗效果。本文就脂肪抽吸术用于治疗淋巴水肿患者的原理、手术指征、治疗效果及联合应用等方面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管化淋巴结移植动物模型的研究进展
    杨三红, 邓呈亮
    2022 (1):  53. 
    摘要 ( 89 )   PDF(452KB) ( 82 )  
    淋巴水肿是因各种原因引起的淋巴管输送功能障碍、淋巴回流受阻而引发的组织间隙病理性蛋白聚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血管化淋巴结移植(Vascularized lymph node transfer,VLNT)可显著缓解淋巴水肿、降低蜂窝组织炎发生率,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成为目前治疗淋巴水肿的优选方案,但其治疗机制尚不完全清楚。本文对VLNT动物模型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深入研究VLNT的治疗机制及术式更新提供动物模型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颅颌面整形手术机器人在颏部水平截骨手术中的精确性分析
    孙铁成 杨斌 王豫 杨青 孙志彬
    2022 (1):  57. 
    摘要 ( 122 )   PDF(873KB) ( 71 )  
    目的 探讨颅颌面整形手术机器人在颏部水平截骨手术中的应用效果和精确性。方法 回顾分析2015年1月至2020年12月接受传统颏部水平截骨手术的10例小颏畸形患者(临床组)的临床资料,并通过颅颌面整形手术机器人对该组患者1∶1的3D石膏模型(机器人组)进行颏部水平截骨手术操作。以本团队前期实验研究数据标准为参考,利用数字化模拟软件设计术前理想手术方案(对照组)。分别测量3组的颏前点至鼻根点的距离,前鼻棘点至颏下点的距离,颏顶点至颏孔点的距离,颌角点至颏孔点的距离,双侧下颌1、3、6号牙顶点至截骨线的距离,内固定与颏前点的最小距离,对比3组指标测量结果。结果 机器人组术后测量指标与对照组指标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临床组术后测量指标与对照组指标统计学差异明显(P<0.05)。机器人组与对照组的截骨路线一致(P>0.05),而临床组与对照组的截骨路线之间存在差异(P<0.05)。临床组与机器人组相比,术后的内固定与颏前点的最小距离更小。结论 与传统临床手术操作相比,颅颌面整形手术机器人可以更加精准地进行颏部水平截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放射性溃疡严重程度分型及临床治疗分析
    杨飞 谢卫国 张伟 王德运 刘淑华 余刚 张卫东 席毛毛
    2022 (1):  62. 
    摘要 ( 144 )   PDF(791KB) ( 107 )  
    目的 按照自定义分型标准,分析不同程度放射性溃疡的临床特点及治疗结果。方法 将影响放射性溃疡严重程度的主要因素按不同权重计分,分为轻、中、重3型。以此为标准,对我院2014年4月至2020年9月收治的放射性溃疡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对不同严重程度及不同原发疾病患者的治疗及随访结果进行分组比较。结果 共31例患者纳入本研究。轻、中、重3型分别为3例(10.7%)、12例(38.7%)及16例(51.6%)。患者中9例(29.0%)行保守治疗,14例(45.2%)采用局部带蒂皮瓣修复,8例(25.8%)以游离皮瓣修复。3型患者中分型越重溃疡病程越久,采用皮瓣修复者越多,治疗费用越高,创面愈合时间越长(P<0.05)。轻、中、重3型患者组的临床治愈率分别为87.5%、100%、100%,溃疡复发率分别为33.3%、25.0%、21.4%,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行放疗的原发病因包括乳腺癌12例(38.7%)、生殖系统恶性肿瘤5例(16.1%)、皮肤鳞癌4例(12.9%)、血管病变4例(12.9%)、皮肤纤维肉瘤3例(9.7%)、鼻咽癌2例(6.5%)、淋巴瘤1例(3.2%)。不同原发病因患者的溃疡严重程度不一(P<0.05),但临床痊愈率及溃疡复发率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不同严重程度放射性溃疡患者的溃疡病程、治疗方法、创面愈合时间及治疗费用有统计学差异,本分型标准对放射性溃疡的病情判断及临床治疗有指导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棉垫吸附浓缩法在脂肪移植隆胸中的临床应用
    陈兵 李发成
    2022 (1):  67. 
    摘要 ( 98 )   PDF(852KB) ( 54 )  
    目的 评价棉垫吸附浓缩法纯化脂肪填充乳房的手术效果。方法 2012年至2014年,随机选取20名小乳症患者,以棉垫吸附浓缩法处理纯化的自体脂肪组织,并进行乳房填充。术后随访6个月,测量患者胸围改变,Axisthree三维立体模拟成像评估乳房体积变化,MRI检查有无囊肿与肿块形成,问卷随访患者满意度。结果 术后乳房外形自然、质地柔软,患者胸围增加(3.98±1.13) cm,乳房体积增加(138.15±24.39) mL,脂肪成活率达44.4%±6.6%,MRI未见明显坏死,患者术后满意度高。结论 棉垫吸附浓缩法纯化的自体脂肪移植隆乳外形佳,并发症少,临床效果满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FT-GUN法自体脂肪移植在面部轮廓整形中的应用
    王书闳 任月娥
    2022 (1):  71. 
    摘要 ( 137 )   PDF(592KB) ( 70 )  
    目的 观察MAFT-GUN法自体脂肪移植在面部轮廓整形中的应用效果,并与传统脂肪移植技术进行比较。方法 2016年3月至2019年3月,共98例面部轮廓整形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49例,选择MAFT-GUN法自体脂肪移植;对照组49例,采用传统脂肪移植技术。对比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术后并发症和患者满意度。结果 观察组术后消肿时间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8.16%)明显低于对照组(22.45%),两组差异显著(P<0.05);观察组患者满意度(97.96%)明显优于对照组(79.59%),两组差异显著(P<0.05)。结论 MAFT-GUN法自体脂肪移植效果优于传统脂肪移植,具有安全、微创、精确、高效的优势,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蓝光照射联合阿达帕林凝胶治疗轻、中度痤疮
    吴一文 王珊珊 张吕亚 肖喻 林洁 易庆阳 方木平
    2022 (1):  74. 
    摘要 ( 226 )   PDF(489KB) ( 102 )  
     目的 探讨红蓝光照射联合阿达帕林对轻、中度痤疮患者的治疗效果。方法 选取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我院收治的150例轻、中度痤疮患者,并随机分为两组。给予实验组(n=75)红蓝光交替照射联合阿达帕林凝胶治疗,对照组(n=75)给予阿达帕林凝胶治疗。治疗周期为1个月。结果 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在性别、年龄、血压、肝功能以及肾功能方面均无统计学差异(P>0.005),仅血红蛋白有统计学差异(P=0.044)。治疗前实验组和对照组Leeds评分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治疗1个月后,实验组Leeds评分明显低于治疗前(P<0.05),而对照组Leeds评分与治疗前无明显差异(P>0.05)。治疗1个月后,实验组愈合人数明显高于对照组,且总体有效率也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结论 采用红蓝光交替照射联合阿达帕林凝胶治疗轻中、度痤疮,能明显改善患者外貌,治疗效果明显且安全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等级医院整复外科专科护士培训课程核心知识体系的构建
    黄莹 赵晓芬 杨佳菲 卞薇薇
    2022 (1):  77. 
    摘要 ( 137 )   PDF(682KB) ( 68 )  
    目的 结合我国具体国情,以不同级别医院整复外科护士需求调查结果为基础,构建整复外科专科护士培训课程核心知识体系。方法 在查阅文献的基础上,拟定整复外科专科护士培训课程知识需求调查表,按照重要程度分为5个等级,依据Likert-5分级评分法予以评分,调查来自全国8所医院的413名整复外科护士的知识需求,依据调查结果评估不同层级护士的需求。结果 初步拟定包括伤口管理、美容外科手术护理、围术期患者管理、颅颌面外科护理、整复外科护理起源与建立、显微外科护理等6个方面,共77个知识点的整复外科专科护士培训课程核心知识体系。调查结果显示,一、二级医院培训知识需求集中在美容外科手术护理和伤口管理方面,三级医院护士培训需求集中在伤口管理、显微外科护理、颅颌面外科护理等方面。相关性分析显示,护士的年龄、职称、学历、工作医院等级,与整复外科护理起源与建立、伤口管理、颅颌面外科护理呈正相关;工作医院等级与显微外科护理呈正相关。结论 不同级别医院的护理人员对整复外科专科护士培训知识均表现出较高程度的需求,不同医院护士群体对知识的需要、熟悉程度不同,构建针对不同层次护士需要的自由组合、模块化的培训内容具有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葡萄酒色斑增厚机制的研究进展
    赵晨薇 马刚 林晓曦
    2022 (1):  83. 
    摘要 ( 147 )   PDF(388KB) ( 143 )  
    葡萄酒色斑(Port-wine stain,PWS)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毛细血管畸形疾病,病程发展到中晚期时常出现病灶的增生肥厚和结节化改变,PWS增厚和结节化改变后的治疗方法不同于平坦型PWS。因此,对PWS增生机制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将有助于提出这类患者的针对性治疗方案。本文对增厚PWS的组织学与细胞学表型、组织内皮细胞的常见分子表现,以及近期研究发现的可能导致生殖细胞系与体细胞系PWS发生发展的突变基因等方面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体脂肪移植在鼻整形中的应用进展
    郭皓玥 李洁 马继光
    2022 (1):  86. 
    摘要 ( 88 )   PDF(407KB) ( 51 )  
     自体脂肪移植具有量足易获取、安全性高等优点,可单独或联合其他移植物应用于初次和修复性鼻整形。本文将从改善鼻部形态、提升皮肤质地、减轻水肿淤青、修复瘢痕挛缩、增强面部协调性等方面对自体脂肪移植在鼻整形中的应用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