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1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自动车丝机的噪声治理
    谢咏絮
    1985 (01):  1-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02
    摘要 ( 156 )  
    标准件厂普遍采用的一种车丝自动机,从上料、车丝、下料等都由分配轴的各凸轮控制。它的传动功率只有0.4kW,但单机的脉冲声级达87dB(A),致使车丝车间的噪声高达94dB(A)。作者用选择运行法确定了主轴轴承噪声、夹紧拨义轴承噪声、导程凸轮与滚轮的撞击噪声和车丝刀架退出时与限位挡块间的撞击声为主要声源。在分析计算夹紧机构受力的基础上,改进了结构参数,大大改善了主轴的受力状态,使可能改用噪声级较低的球轴承;并用试验方法设计了无撞击低噪声凸轮曲线等,使凸轮机构声级下降了17dB左右(近场测试)。经综合治理后取得了整机噪声下降10dB的显著效果。改装单机所需总费用不超过200元,是一种经济可行的噪声治理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刊词
    发刊词
    1985 (01):  2-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01
    摘要 ( 330 )  
    机械学科是应用学科中一个最基本、应用范围最广泛的学科;同时它既是古老的,又是正在焕发革命青春的一个学科。这是由于任何新兴学科,当它应用于生产、生活、科研时,都无不有赖于机械,即使信息技术,也必须通过机械或硬件来体现。正因许多新兴科学和技术的迅猛发展,给机械学科带来了强大的生命力。人们看到,古老的机械学科,正以机械手、机械人、无人车间、无人工厂的崭新面貌,出现在各个生产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双缸活塞式混凝土泵车的自身信号全液压控制换向阀组
    杨雍严
    1985 (01):  9-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03
    摘要 ( 250 )  
    这套阀组是为国产大型混凝土泵车配套而设计研制的。与日产的阀组在同一台泵车上分别各进行了四次工况相等、项目相同的对比测试,所得到的数据和曲线表明:试验过程中动作正常,各项数据均与日产原阀组的相关数据基本吻合,性能良好,可以认为该阀组的设计试制是成功的。本阀组是控制混凝土泵动作的关键,它的试制成功为泵车的国产化攻克了重大技术难关。还可推广应用到燃煤电站水力排灰系统中,用于大量节水的马尔斯泵动作的控制,具有较大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干涉弹性流体动力润滑试验台
    朱东,温诗铸
    1985 (01):  27-3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04
    摘要 ( 383 )  
    弹性流体动力润滑理论是近二、三十年来发展极为迅速的、具有重大实际意义的一个新兴学科分支,它成功地解释了齿轮、凸轮、滚动轴承等,点、线接触零部件中润滑油膜的形成机理。光干涉法是测量弹流润滑油膜厚度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这种方法具有准确、直观、简便易行等优点,特别适宜于作基础研究和油品润滑性质研究。本文介绍了我们所研制的光干涉弹流润滑试验台。本试验台可以测量各种工作条件下,点接触与线接触润滑油(脂)膜厚度、油的压粘系数、接触处的滑动摩擦力。本试验台工作范围相当广,可以改变的工作条件包括:接触几何参数(包括不同接触椭圆度的点接触和线接触),滚动速度、相对滑动速度、侧滑速度、自旋速度、工作温度、工作载荷、润滑油(脂)种类、供油状况等等。实际运行表明,本试验台性能稳定、工作可靠;所获得的干涉条纹图象清晰,颜色层次丰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阻尼槽型静压支承滑靴的优化设计
    邱志凌,陈图,朱光迪,张玲娥
    1985 (01):  33-4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05
    摘要 ( 292 )  
    保证阻尼槽型静压支承滑靴具有较大液压支承刚度和合理油膜厚度是大容量斜盘柱塞泵计速、延寿的重要措施。本文提出的滑靴优化设计方法是根据具有一定实践基础的滑靴静压支承的数学模型、以最大液压支承刚度和合理的油膜厚度为设计目标、以斜盘常用工作区为设计工况,综合考虑机械刚度、结构、工艺诸因素,选用适当的寻优方法,由计算机搜索出滑靴最佳结构尺寸。文中还列举250CY泵滑靴的优化设计实例来证实该方法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直线导向四杆机构按其瞬时几何性质的综合
    王绍蔚,华大年
    1985 (01):  42-5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06
    摘要 ( 284 )  
    本文按连杆点的瞬时几何特性提供了双直线导向机构的设计原理及其设计方程式,对影响两直线段的长度与夹角的各种参数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并绘制了相应的图表,可供设计者运用。文中将优化方法应用于双直线导向机构的综合,以获得生产实际中预定精度的双直线导向的要求,并附例说明。双直线导向机构可用于机械化自动上料,组成两次停歇机构以及代替某些滑块装置,所以这种机构在工农业生产中获得广泛应用。双直线导向机构通常可按两种情况进行设计:一是按给定直线上若干点的位置(即精确点方法);二是按给定轨迹上某点的瞬时几何性质。第一种情况在文献[1]中已得到较为详细的讨论,而第二种情况迄今研究得不够充分。本文从连杆点的瞬时几何性质出发对双直线导向机构的设计原理、设计方程式及参数分析等作了较为详细的论述,并在这种机构的设计中应用了最优化方法,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邓克列法求系统的高阶固有频率
    董师予
    1985 (01):  52-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07
    摘要 ( 371 )  
    在实际问题中,由于系统的质量分布、支承刚度等都是难以精确求得的,所以要得到精确的系统固有频率实际上相当因难。因此,用近似法求系统的固有频率目前仍占有一定地位。邓克列法就是常用的近似法之一,然而只能求系统的一阶固有频率,而且误差较大。本文根据该法的基本原理推出一种求系统(包括离散系统和连续系统)任意次高阶固有频率的近似法,同时,又采取一些措施以提高其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可靠性结构框图法计算机械装置的可靠性
    崔士义
    1985 (01):  59-6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08
    摘要 ( 330 )  
    机械装置的可靠性结构框图又称为可靠性逻辑图,它与可靠性的数学模型一样,在可靠性技术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可靠性预测和可靠度分配的基础。可靠性结构框图是表示整个系统中各元(部)件之间的功能关系,以及这些功能对整个系统的工作影响。了解这种关系是系统可靠工作的先决条件。如果不知道每个元(部)件的功能关系以及这些功能对整个系统的影响,就不可能提高系统的可靠性,也无法通过各个元(部)件的可靠性指标,计算出整个系统的可靠性指标。因此,精确地描述这种功能关系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啮合齿轮传动中的干涉问题
    张展
    1985 (01):  64-6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09
    摘要 ( 786 )  
    内啮合齿轮传动根据传动比和其他要求确定齿数后,还不能保证内齿轮副的顺利安装和正常运行,还要考虑各种干涉的影响,现就内啮合传动中出现的几种干涉作一叙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零件表面粗糙度与使用性能及加工工艺的关系
    张鄂
    1985 (01):  69-7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10
    摘要 ( 373 )  
    提高机器可靠性和寿命的关键在于控制零件的表面层状态。表征表面层状态的参数很多,表面粗糙度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它将影响机器及其零件一系列的使用性能。然而目前在生产中对此未能予以足够的重视。最近颁发的表面粗糙度国家标准规定了一组较为切合实际的参数。为使设计人员能正确运用标准,科学合理地确定表面粗糙度参数,本文介绍了各参数与机器零件使用性能的关系,并列举了典型表面的粗糙度数值,以及各种典型加工工艺所能达到的粗糙度数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力生产中高温热能的贮存——移动式热能贮存系统在燃煤和太阳能锅炉中的应用
    O.W.Durrant ,M.J.Braun ,袁仲文
    1985 (01):  75-8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11
    摘要 ( 178 )  
    在过去的几年中,公用发电站为使生产的能量更有效地使用和管理作出了很本的努力,包括蓄能、负荷控制、综合利用等方案的选择、对其他可能利用的能源以及现有商业发电厂的更新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齿轮动载系数的刚体动力学分析计算法
    王哲铮 ,花家寿
    1985 (01):  82-9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12
    摘要 ( 274 )  
    本文推荐一种符合力学定律的动载系数合理的初步计算法。这个理论是很简明的,利用数学比例法概念实现了系统动力学方程式的简化。刚体动力学认为,齿轮轮齿的动载荷是由于指定的或人为相同的每级齿轮传动误差造成的。其中后者把集中质量弹性系统变换为刚体传动误差系统,按牛顿(Newton)定律求刚体系统动力学的解。全部解题步骤由大约600句长的“FORTRAN”程序来完成,并由计算机求出它的结果。根据不同模拟试验证明本文推荐的方法是可行的和有效的。马目前一般忽略惯量和系统影响的方法相反,本文中方法考虑了全部有关的重要因素。传动误差引起的加速度,是近似地用三次样条函数曲线拟合法之一的二阶时间导数求出。这个方法最有效,而且数值是令人满意的。该数学模型还可以进一步改进,缩小基础假定的范围或增加约束条件而不失其经济效益,因此在经济上也是富有吸引力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