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慧, 李云璐, 杨康, 李世举, 何瑾 %T 进行性肌阵挛共济失调近亲家系全外显子测序漏诊原因分析与对策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 %R 10.16150/j.1671-2870.2022.04.007 %P 456-461 %V 21 %N 04 %U {https://www.qk.sjtu.edu.cn/jdcp/CN/abstract/article_46216.shtml} %8 2022-08-25 %X

目的:分析近亲家系全外显子测序(whole exome sequencing, WES)中漏诊5例进行性肌阵挛共济失调(progressive myoclonic ataxia, PMA)患者的原因,并探讨对策。方法:收集5例WES未发现致病突变而临床拟诊为PMA患者,对其近亲婚配家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婚配)进行全基因组SNP芯片扫描,通过纯合子定位技术及单倍型分析定位致病区间,结合患者的肌阵挛和共济失调表型,明确其可能的致病基因。采用Sanger测序对候选的突变位点进行家系共分离分析,最后通过溯源WES比对过程中的SAM与BAM文件,分析WES漏诊的原因。结果:纯合区间定位和重分析WES发现,5例PMA家系为NEU1基因c. 544A>G(p.S182G)纯合突变导致的Ⅰ型唾液酸沉积症(sialidosis type Ⅰ, ST-Ⅰ)。人类基因组参考序列中的ALT contig在WES比对过程中可造成包括NEU1基因在内的多个PMA致病基因检出遗漏。结论:临床诊断中,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PMA需关注NEU1基因突变所导致的ST-Ⅰ。对于WES未发现致病位点的PMA家系,可结合家系遗传方式、全基因组SNP芯片等方法定位致病区间,再结合患者的临床表型以明确其疾病致病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