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课程回顾 | 自然科学期刊的投稿规则与规范化发表
    发布日期:2023-03-10
  • 3月10日,由期刊中心承担的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学术写作、规范和伦理》课程第四讲完结。潘飞老师简短介绍了课程设置,本课程每学期都会邀请知名期刊的编辑,从编辑视角讲授撰写发表学术论文的注意事项。

    本节课程邀请到的是任浩老师,长期从事编辑工作,负责ChemNanoMat European Journal of Inorganic ChemistryBatteries & Supercaps等多本期刊稿件的审阅工作。

    本节课的主题是自然科学期刊的投稿规则与规范化发表,从国际科学期刊/学术出版社简介、论文发表规范与稿件处理、编辑想要什么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本节课干货满满,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课程内容吧!

    一、国际科学期刊/学术出版社简介

    任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全球出版行业的前十强和学术出版社的前三强,重点介绍了Wiley出版公司的概况。Wiley是世界第三大学术期刊出版商,成立于1807年,雏形是查尔斯·威立(Charles Wiley)在曼哈顿开的一家小印刷厂,主要出版文学书籍。现如今Wiley28个国家拥有70个办事处和设施,客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出版学术网络和影响力遍布全球。

    二、论文发表规范与稿件处理

    任浩老师从编辑视角讲解投稿的注意事项,并给大家推荐了一些有助于写作的书籍和网站。投稿时必须了解期刊的要求和接收文章的范围,投稿的文章必须简洁严谨,整体体现出科研人员的专业性。

    What editors look for?

    编辑关注的问题包括:投稿的文章是否适合该期刊?研究是否具有前沿性?是否符合伦理规范?

    Editors have responsibilities:

    编辑应保证不使用作者排除的审稿人、确保保密处理提交的稿件,确保评审过程高效、公平、及时,并告知作者任何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决不将未发表的文章用于自己的研究。

    Referees have responsibilities:

    审稿人应将稿件视为机密文件,并客观、及时地对稿件进行判断。如果一份稿件包含剽窃材料或伪造数据,应提醒编辑。

    Authors have responsibilities:

    作者在学术方面应该保持诚实,应给予文章贡献者相应的认可,正确引述文献,提交文章时提供准确的资料。

    How can plagiarism be detected?

    很多时候仅靠查重无法鉴别抄袭,所以常用crosscheck系统进行判别,最终由处理稿件的编辑进行判断。对于严重学术不端的情况,编辑部将会警告作者并按规范在一段时间内将该作者加入黑名单。随后,任浩老师给出几种案例,和同学们一起鉴别是否属于学术不端。

    Choosing referees

    Wiley-VCH数据库中有超过100,000个审稿人,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审稿人呢?一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编辑经历和背景,以前与编辑打交道的经验(包括其审阅的质量、可靠性、速度),类似研究的作者和审稿人,作者的建议和其他审稿人的建议。

    三、编辑想要什么?

    Title

    标题应简洁具体,具有描述性,包含关键字,避免使用缩写。

    Cover Letter

    Cover Letter一般是给总编辑写的信,包括研究的目的,为什么这个研究方向很重要,取得了哪些科学进步,为什么这个稿件适合这本期刊,以及推荐/排除的审阅人。任老师认为,Cover Letter是审稿过程中较为重要的部分,是审稿人审阅稿件的第一面。

    Abstract

    编辑一般会快速地阅读摘要来获取文章的基本信息,因此摘要应能吸引读者的好奇,并说明文章的主要发现及其意义,并从研究结果中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同时包含几个关键字以确保文章可被搜索。

    Introduction

    任老师提示同学们,引言部分不要过度引用文献说明背景,可以尽快进入研究的主题。

    Graphics

    图片的质量就是研究论文的质量,美观简洁的图片使读者更容易找到重要数据。图片中应包含清晰的图形,大小和风格的字体,可以考虑脚注,避免塞入太多信息。

    Editor's reminder

    在审阅稿件的过程中,编辑会考虑作者是否有回避或忽略不一致的结果,是否夸大结果的重要性,是否使用太多的行话/缩写,是否重复的数据和文本,是否有不道德的行为(人身攻击、可疑数据、引用行为)

    What Editors Ask Reviewers To Assess

    Manuscript rejection

    拒稿仍然是一个改进论文的机会。作者可以按照推荐人建议的修改,因为一篇没有改变的论文可能会被下一个期刊发给相同的推荐人——浪费推荐人的时间,同时你会获得懒惰和疏忽的名声,而且很可能从不同的裁判那里得到相同的评价。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同学们可以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能遵守和践行学术规范,自觉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掌握基本工程伦理规范,具备工程伦理意识和责任感。让我们一起期待下期课程!

  • 浏览: 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