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苏建, 刘宝生, 杨保健, 马立, 曹衍国 %T 非对称式水下钻井基盘在渤海边际油田勘探开发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R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5.03 %P 305-308 %V 5 %N 5 %U {https://www.qk.sjtu.edu.cn/oeet/CN/abstract/article_22320.shtml} %8 2018-10-25 %X

渤海有大量储量规模小、地质条件复杂、经济开采年限短的边际油田,在常规的开发模式和技术下难以得到有效开发。边际油田开发的关键在于其经济性,为了规避油田整体开发风险,降低投资,提高收益率,采用了延长测试的评价模式和“蜜蜂式”开采模式。为了满足油田整体开发需要,设计并制作了三孔非对称水下井口基盘,与泥线悬挂器结合作业,实现测试结束后临时弃井,在油田整体开发阶段将套管回接恢复生产。为渤海后续的边际油田开发提供了降本增效的新模式,将盘活大量尚待开发的边际油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