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 于   联系我们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农业科学版)  2016 , 34 (1): 81-8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1-9964.2016.01.014

Orginal Article

不同硝酸钾用量对早熟禾生长性状的影响

张吉立

大庆职业学院, 黑龙江 大庆163255

Effect of Different Amount of KNO3 on Poa pratensis L.Growth Traits

ZHANG Ji-li

Daqing Vocational College, Daqing 163255, China

文献标识码:  1671-9964(2016)01-0081-04

文章编号:  1671-9964(2016)01-0081-04

收稿日期: 2015-01-8

网络出版日期:  2016-01-20

版权声明: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版权所有

基金资助: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职高专院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12535011)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张吉立(1981-), 男, 河北衡水人, 讲师, 双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植物营养学与高等职业教育, E-mail: zhangjili12@163.com

展开

摘要

为了探索促进黑龙江大庆地区早熟禾(Poa pratensis L.)健壮生长的施肥方式, 比较了施用KNO3复合肥 0(对照)、116.50、138.20、161.30 kg/hm2后早熟禾在不同时期的鲜重、含水量、叶绿素a、b和类胡萝卜素含量。结果表明, 早熟禾鲜重随着KNO3施用量增加而增加, 161.30 kg/hm2处理整个试验期间均显著(P<0.05)高于对照, 植株含水量6、10月份116.50~161.30 kg/hm2处理高于对照, 7、8月161.30 kg/hm2显著高于对照; 整个试验期间, 161.30 kg/hm2处理叶绿素a、b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综合分析认为161.30 kg/hm2处理可以显著改善早熟禾生长性状。

关键词: 硝酸钾 ; 早熟禾 ; 色素

Abstract

Fresh weight, water content, chlorophyll a, b and carotenoid content of Poa pratensis L.are recorded and compared at different times after 0(control), 116.50, 138.20, 161.30 kg/hm2 KNO3 fertilizer is applied to explore fertilization methods for a robust growth of Poa pratensis L.in Daqing, Heilongjiang.The result shows that the fresh weight ofPoa pratensis L.increases with KNO3 fertilizer, 161.30 kg/hm2 treatment is significantly higher(P<0.05)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the water content of Poa pratensis L.plant is high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in 116.50 to 161.30 kg/hm2 treatment when in June and October and the 161.30 kg/hm2 treatment is significantly higher(P<0.05)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in July and August.Throughout the test, 161.30 kg/hm2 treatment’s chlorophyll a, b and carotenoid content a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Therefore, it is safe to come to a comprehensive analysis, that is, the 161.30 kg/hm2 treatment can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bluegrass growth traits.

Keywords: KNO3 ; Poa pratensis L. ; pigment

0

PDF (1171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收藏文章

本文引用格式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张吉立. 不同硝酸钾用量对早熟禾生长性状的影响[J]. , 2016, 34(1): 81-8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1-9964.2016.01.014

ZHANG Ji-li. Effect of Different Amount of KNO3 on Poa pratensis L.Growth Traits[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农业科学版), 2016, 34(1): 81-8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1-9964.2016.01.014

园林景观草坪生长季节追肥是提高草坪坪用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1], 但是城市园林草坪养护中重氮轻钾的追肥方式常常导致草坪徒长、倒伏和病害发生, 除增加修剪工作量之外, 还会降低草坪的外观质量[2], 因此草坪养护中应当重视钾肥的供应, 以保证草坪能够健壮生长, 避免出现倒伏和病害发生。硝酸钾复合肥是一种常见的氮钾二元复合肥料, 除了可以供应植物氮营养之外, 还能够提供钾营养, 已有研究报道证实其对草坪追肥具有较好效果。袁学军[3]在对假俭草的研究中证明, 硝酸钾可以显著提高其叶片内叶绿素含量, 同时可溶性糖与游离脯氨酸含量显著升高, 假俭草抗逆性和坪用质量均显著升高; 李沙[4]研究认为, 假俭草施用硝酸钾后, 草坪整体生长状况显著改善, 叶片内叶绿素分解速度显著降低, 对延长草坪绿期具有重要的作用; 居萍[5]研究认为, 黑麦草、紫羊茅、狗牙根应用硝酸钾处理后种子活力显著升高, 发芽势以及生长势显著高于对照; 王青[6]研究认为, 硝酸钾可以显著促进高羊茅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 同时还可以提高幼苗的抗逆性。在前人的相关研究中, 尚未发现关于硝酸钾在园林景观早熟禾草坪上应用的相关报道, 基于此, 本文设置不同硝酸钾施肥比例观察其对园林景观早熟禾草坪生长和色素含量的影响, 以期为城市草坪养护中合理施用硝酸钾复合肥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本试验于2014年在大庆市学伟大街西侧园林景观草坪内进行, 试验草种为早熟禾(Poa pratensis L.), 该年度草坪于4月初返青, 4月下旬进入生长期, 5月初养护工人将前年冬季的杂草以及落叶清理干净, 5月中旬初次浇水作业。生长季节分别于6月28日、8月11日、9月16日进行3次修剪养护。土壤有机质含量37.62 g/kg, 碱解氮为51.21 mg/kg, 有效磷(P2O5)10.31 mg/kg, 速效钾(K2O)196.78 mg/kg, pH值8.24。

1.2 试验设计

经过2年的大庆市景观草坪硝酸钾施肥效应预试验结果, 试验设计4个处理, 即A:对照, 不施用KNO3; B:KNO3用量为116.50 kg/hm2; C:KNO3用量为138.20 kg/hm2; D:KNO3用量161.30 kg/hm2。硝酸钾复合肥含氮量为13.7%, K2O含量为38.6%。完全随机区组试验设计, 小区面积12 m×12 m, 每处理面积1 m×1 m, 随机区组设计, 3次重复。

1.3 试验处理

2014年5月初将KNO3按照试验设计称量好溶于水中, 于5月11日结合浇水施用于草坪中。分别于当年的6、7、8、9、10月的每个月10日取样, 每重复取样30株早熟禾植株, 取样后使用蒸馏水冲洗干净, 放置于实验室中进行各项指标的测定, 鲜重采用电子天平称量, 含水量测定采用差减法计算得出, 色素测定采用浸提法[7]

1.4 统计分析

试验数据用Excel 2010表格处理, 差异显著性检验采用DPS 7.05软件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硝酸钾对早熟禾鲜重的影响

图1可知, 硝酸钾能促进草坪的生长, 并且不同用量在不同月份差异较大, 6月份D处理高于对照4016.25 kg/hm2, 2个处理之间差异显著, B、C分别高于对照2651.04、2755.21 kg/hm2, 差异显著; 7月份D高于C处理1656.25 kg/hm2, 无显著差异, 2个处理均显著高于对照和B处理, B与对照之间无显著差异; 8月份D高于B处理6333.33 kg/hm2, 差异极显著, B显著高于对照, D与C之间无显著差异; 9月份D高于C处理3067.71 kg/hm2, 无显著差异, 2个处理均显著高于对照, C与B之间无显著差异, B与对照间无显著差异; 10月份D高于对照3020.83 kg/hm2, 差异显著, C低于D处理1744.79 kg/hm2, 差异显著, C显著高于对照。从早熟禾鲜重变化上来看, D处理鲜重最高, 证明D对改善早熟禾营养状况促进生长效果最佳。

图1   硝酸钾对早熟禾鲜重的影响注:图中A、B、C、D分别代表硝酸钾施用量为0、116.50、138.20、161.30 kg/hm2, 不同小写字母表示本月份差异显著(P<0.05), 下同

Fig.1   Effect of KNO3 on Poa pratensis L.fresh weightNote: The A, B, C, D represent KNO3 used as 0, 116.50, 138.20, 161.30 kg/hm2, the different lower case letters in table with same columns indicat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P<0.05).The same is beiow

2.2 硝酸钾对早熟禾植株含水量的影响

图2可知, 不同月份早熟禾植株含水量不同, 同时, 不同硝酸钾用量也会影响植株的含水量, 6月份B~D处理含水量分别高于对照1.86%、1.80%、0.72%, 4个处理之间无显著差异; 7月份3个施用硝酸钾处理含水量分别低于对照4.08%、4.12%、10.12%, 其中D显著低于对照, D与B、C之间无显著差异; 8月份B~D处理含水量之间无显著差异, 这3个处理均显著低于对照; 9月份B含水量与对照相近, 仅相差0.48%, 无显著差异, C、D分别低于对照3.34%、9.10%, 2个处理与对照之间无显著差异; 10月份B~D处理分别高于对照1.59%, 0.58%、0.25%, 4个处理之间无显著差异。从早熟禾植株含水量变化上来看, 硝酸钾施用量不同不会显著改变早熟禾植株的含水量。

图2   硝酸钾对早熟禾植株含水量的影响

Fig.2   Effect of KNO3 on Poa pratensis L.plant water content

2.3 硝酸钾对早熟禾叶绿素a含量的影响

图3可知, 施用硝酸钾能提高早熟禾叶片内叶绿素a含量, 并且不同施用量效果也不同。在6月份, D高于C处理0.26 mg/g, 差异显著, 2个处理均显著高于对照和B, B与对照之间无显著差异; 7月份D高于对照0.13 mg/g, 差异显著, B、C分别高于对照0.05、0.08 mg/g, 无显著差异; 8月份D高于C处理0.03 mg/g, 无显著差异, 2个处理均显著高于对照和B处理, B高于对照0.09 mg/g, 差异显著; 9月份C、D分别高于对照0.08、0.12 mg/g, 2个处理均与对照之间差异显著, B高于对照0.06 mg/g, 无显著差异; 10月份D分别高于A、B处理0.11、0.09 mg/g, 差异显著, C高于对照0.09 mg/g, 差异显著, C与B之间无显著差异, B与对照之间无显著差异。从叶绿素a变化上来看, D对提高叶片内叶绿素a含量效果最佳。

2.4 硝酸钾对早熟禾叶绿素b含量的影响

图4可知, 施用硝酸钾能提高早熟禾叶片内叶绿素b含量, 并且不同施用量效果也不同。6月份D处于最高值, 分别高于A、B、C处理0.27、0.24、0.16 mg/g, 其中D显著高于C, C显著高于对照, B与对照之间无显著差异; 7月份B~D分别比对照提高31.59%、61.36%、79.30%, 3个施肥处理均显著高于对照, 其中D显著高于C, C显著高于B处理; 8月份D高于C处理0.07 mg/g, 差异显著, C与B之间无显著差异, 2个处理分别高于对照0.09、0.13 mg/g, 与对照之间差异显著; 9月份B~D分别比对照提高17.46%、32.54%、44.65%, 3个处理均显著高于对照, 其中D显著高于B、C处理; 10月份D高于C处理0.04 mg/g, 无显著差异, 2个处理显著高于对照和B处理, B仅高于对照0.03 mg/g, 无显著差异。从叶绿素b含量变化上来看, D对提高叶片内叶绿素b含量效果最佳。

图3   硝酸钾对早熟禾叶绿素a含量的影响

Fig.3   Effect of KNO3 on Poa pratensis L.chlorophyll a content

图4   硝酸钾对早熟禾叶绿素b含量的影响

Fig.4   Effect of KNO3 on Poa pratensis L. chlorophyll b content

2.5 硝酸钾对早熟禾类胡萝卜素含量的影响

图5可知, 施用硝酸钾能提高早熟禾叶片内类胡萝卜素含量, 并且不同施用量效果也不同。6月份D高于C处理0.05 mg/g, 差异显著, C高于对照0.13 mg/g, 差异显著, B与对照之间无显著差异; 7月份D高于C处理0.03 mg/g, 无显著差异, 2个处理显著高于对照, B与对照之间差异不显著; 8月份B、C、D处理之间无显著差异, 3个处理分别高于对照0.03、0.05、0.07 mg/g, 其中C、D与对照之间差异显著; 9月份D高于C处理0.12 mg/g, 差异显著, B与C处理之间无显著差异, 2个处理均显著高于对照; 10月份D高于对照0.12 mg/g, 差异显著, C高于B处理0.03 mg/g, 无显著差异, 2个处理分别高于对照0.03、0.06 mg/g, 其中C与对照之间存在显著差异。从类胡萝卜素含量变化上来看, D对提高早熟禾叶片内类胡萝卜素含量效果最佳。

图5   硝酸钾对早熟禾类胡萝卜素含量的影响

Fig.5   Effect of KNO3 on Poa pratensis L.carotenoids content

3 结论与讨论

草坪鲜重变化可以作为其生长状况好坏的重要指标, 也可以作为判断草坪营养状况的基本依据[8]。从试验结果来看, 早熟禾施用硝酸钾复合肥后鲜重均升高, 证明硝酸钾复合肥施用可以促进早熟禾生长, 这与前期试验得出了的结果相似[9-10], 但是硝酸钾施用量不同鲜重增加幅度存在较大差异。从不同硝酸钾施用量上来看, B处理在试验中的7~10月份与对照之间并无显著差异, C、D处理整个试验期间鲜重均显著高于对照, 证明提高硝酸钾施用量可以较好的提高早熟禾鲜重, 对植株生长有显著的促进作用[1]。硝酸钾可以改变早熟禾植株内含水量, 其中在6、10月份可以提高植株含水量, 7~9月份降低含水量, 这可能与生长季节内灌水和降水不同有关[12]

硝酸钾可以提高早熟禾叶片内色素含量, 从试验结果来看, 叶绿素a、叶绿素b、类胡萝卜素含量均表现出随着硝酸钾施用量的增加而升高的变化趋势, 其中硝酸钾施用量为138.20 kg/hm2时除7月份之外叶绿素a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 叶绿素b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 当硝酸钾施用量达到161.30 kg/hm2时3种色素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草坪叶绿素含量升高可以提高草坪的观赏价值, 类胡萝卜素含量升高可以提高叶片的鲜艳程度 [13-14], 因此, 草坪养护中施用硝酸钾可以显著提高早熟禾景观草坪的观赏质量。综合分析认为, 早熟禾草坪养护中硝酸钾建议施用量以138.20~161.30 kg/hm2为宜。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张吉立.

旅游景观早熟禾合理施肥试验研究

[J].中国土壤与肥料, 2012, 39(4):65-69.

[本文引用: 2]     

[2] 吴陆山.

草地早熟禾草坪的养护

[J].花木盆景, 1997, 13(3):2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正 草地早熟禾是我市近几年引种的冷地型草坪植物,它属于禾本科早熟禾属多年生禾草植物。它喜温而又耐寒,喜光并能耐阴,夏季高温干热时呈休眠"假死"状态, 入冬后不出现枯黄,故称之为"四季青"草。现将其养护与管理要点简介如下:一、重视草坪的修剪工作修剪是草坪养护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项目。修剪能使草坪经常 保持平整美观,并能促进禾草生长茂盛,减少草坪病虫危害,抑制杂草生长。草地早熟禾根茎丛生,茎叶向上斜直生长,高30-60cm,一般从4月开始修剪, 除夏季高温期停止修剪外,全年约修剪10次,留草高度2-3cm。其中最重要的一次是草坪抽穗前即5月中旬的一次,必须及时将其嫩茎的上部剪除,防止它抽 穗结籽后出现枯黄倒伏而致烂根。另外在它越夏和越冬前3-4周均应各修剪一次,剪去吸水能力差的老茎叶,让新萌发的嫩草茎安全越夏和越冬,因为嫩草茎吸水 能力强,可以增强抗高温和耐严寒的性能。
[3] 袁学军, 刘建秀, 张婷婷, .

硝酸钾对假俭草抗寒性和草绿期的影响

[J].草地学报, 2007, 15(4):363-366.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用硝酸钾(0、2.5、5.0、7.5和10.0 g/L)对盆栽假俭草(<i>Eremochloao phiuroides</i>(Munro.)Hack)优良品系E-126进行处理,通过测定叶中叶绿素、可溶性糖和脯胺酸的含量及相对电导率,研究其对假俭草抗寒性和绿期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低温条件下,硝酸钾处理的假俭草与对照相比,不仅降低了电导率,提高了叶绿素的含量、抑制了叶绿素的分解,而且提高了可溶性糖、脯胺酸的含量,从而提高了抗寒性。其中效果最好的处理为7.5 g/L,可延长假俭草草绿期12~13 d。
[4] 李沙, 刘卫东, 冯斌义, .

硝酸钾和6-BA对假俭草叶绿素含量的影响

[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2013, 33(4):110-11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设计了不同浓度硝酸钾和6- BA对湖南野生假俭草Eremochloa ophiuroides优良品系E-5进行处理,研究不同处理对其叶绿素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经硝酸钾和6-BA处理的假俭草与对照相比,可明显改善假 俭草的生长,抑制其叶绿素的分解,12 g/L硝酸钾和10 mg/g 6-BA综合处理是本次试验的最佳处理方案。
[5] 居萍, 刘玉华.

不同处理对4种草坪种子发芽的影响

[J].江苏林业科技, 2004, 31(4):29-31.

DOI:10.3969/j.issn.1001-7380.2004.04.00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采用正交试验设计,研究了硝酸 钾、赤霉素浸种对剪股颖、紫羊茅、黑麦草、狗牙根种子发芽的影响(主要考查了发芽势、发芽率、简化活力指数等指标)。实验数据及分析结果表明:黑麦草以0 1%KNO3、紫羊茅以0 3%KNO3、狗牙根以300g/LGA3+0 1%KNO3处理效果较好,剪股颖以不处理为好。
[6] 王青, 赵惠玲, 许瑾, .

几种预处理对草坪草种子萌发的影响

[J].太原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0, 9(2):134-13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针对草坪草种子萌发困难的问题,研究了去种皮、磁场、双氧水、硝酸钾、干湿交错等处理方法对 四种草坪草种子萌发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去种皮、干湿交错、硝酸钾、磁场、低温、干35℃处理对种子的萌发都有促进作用,而湿35℃、双氧水和暗培养对 种子的发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7] 白宝璋. 植物生理学测试技术[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3:37-38.

[本文引用: 1]     

[8] 李寿田, 韩建国, 毛培胜, .

水分胁迫和施磷对草地早熟禾生长的影响

[J].草原与草坪, 2012, 32(4):50-55.

DOI:10.3969/j.issn.1009-5500.2012.04.01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通过温室水培,研究了水分胁迫和磷对草地早熟禾品种 Midnight和Briuiant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无论水分胁迫与否,随着磷施入量的增加,植株地上部鲜重、地上部干重、地上部含水量和地下部干 重均显著增加,根冠比下降。水分胁迫抑制了地上部鲜重、地上部干重、地下部干重的增加,使同等磷处理植株地上部鲜重、地上部干重、地下部干重、地上部含水 量显著下降,根冠比增加。水分胁迫对抗旱品种Midnight地上部鲜重、地上部干重、地下部干重的抑制作用小于不抗旱品种Brilliant。
[9] 张吉立.

不同氮磷肥施用量对城市景观草坪生长与养分吸收的影响

[J].中国土壤与肥料, 2014, 41(6):63-66.

DOI:10.11838/sfsc.2014061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为了给城市景观草坪科学施肥提供理论依据,试验在城市环境条件下研究了不同氮、磷用量对景观草坪生长与养分吸收的影响。结果表明:7、9、10月氮、磷用量为41.90 kg/hm^2处理的叶片长度最大,分别高于对照1.58、2.46、2.62 cm,差异显著;7-10月41.90 kg/hm^2处理干物质积累量最高,分别比对照提高2.79、1.78、2.32、1.89倍,差异显著,37.71 kg/hm^2处理与对照之间无显著差异。41.90 kg/hm^2处理的氮吸收量7-10月分别比对照提高3.93、2.50、3.59、2.66倍,差异显著,46.09 kg/hm^2处理显著高于对照;41.90 kg/hm^2处理的磷吸收量7-10月分别高于对照3.98、2.18、3.07、2.18倍,差异显著,8-10月37.71 kg/hm^2处理与对照之间无显著差异;41.90 kg/hm^2处理的钾吸收量7-10月分别高于对照4.24、2.16、3.22、2.55倍,差异显著。综合分析认为,城市景观草坪氮、磷施用量以41.90 kg/hm^2为宜。
[10] 张吉立.

不同氮磷肥施用量对园林草坪早熟禾生长的影响

[J].天津农业科学, 2015, 21(1):127-130.

DOI:10.3969/j.issn.1006-6500.2015.01.03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通过试验研究了不同氮磷施用量 对早熟禾生长的影响,以期为城市园林草坪合理施肥提供理论依据。试验设置4个处理,N、P2O5用量分别为T1:0 kg·hm-2,T2:37.71 kg·hm-2,T3:41.90 kg·hm-2;T4:46.09 kg·hm-2,小区试验设计,3次重复。结果表明:6月份T4处理的鲜质量、基部叶长、株高均显著高于对照,7—10月T3株高处于最高值,显著高于对 照;7—10月T3、T4基部叶长度显著高于对照;7—9月基部叶质地T3、T4均显著高于对照,10月无显著差异;植株含水量6月份氮磷处理显著高于对 照,其余月份与对照之间无显著差异;7—10月T3株高处于最高值,显著高于对照。综合分析认为,氮磷施用量在41.90 kg·hm-2以上可以较好地促进早熟禾植株生长。
[11] 曾丽, 彭勇政, 茹瑾, .

不同浓度复合肥叶面喷施对万寿菊生长的影响

[J].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农业科学版), 2005, 24(4):383-386.

DOI:10.3969/j.issn.1671-9964.2005.04.011      URL      摘要

试验选用万寿菊 (TageteserectaL.)‘99146’品种为材料,采用“宝力丰”复合肥进行叶面喷施,共设置7个施用水平:0、1‰、1.5‰、2‰、 4‰、8‰、10‰,分析了不同施肥水平对万寿菊植株的株高、茎的红化程度、叶总面积、侧枝数、花朵数、单花直径、花干鲜重等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叶面 喷施复合肥浓度为8‰的,对万寿菊的生长发育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其植株生长健壮,花期提前且鲜花产量较高。建议在实际生产中采用8‰复合肥叶面喷施。
[12] 余晓华, 张巨明, 王明祖, .

四种结缕草属草坪草对土壤干旱胁迫的响应及抗旱性研究

[J].北方园艺, 2008, 31(5):121-12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在玻璃温室盆栽试验,以正常浇水为对照,测定土壤逐步干旱下4种 结缕草属草坪草叶片相对含水量、质膜相对透性及脯氨酸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在干旱胁迫下4种草坪草叶片相对含水量下降,叶片质膜相对透性上 升,脯氨酸含量剧增,但不同草种的变化幅度和进程不同.叶片质膜相对透性与叶片相对含水量呈显著负相关(P<0.05),与脯氨酸含量呈显著或极显 著正相关(P<0.01).较严重干旱下相对含水量、相对电导率和脯氨酸含量不同草种间存在显著差异.干旱下草坪草的脯氨酸含量与抗旱性呈显著负相 关.4种草坪草抗旱能力强弱的顺序为:兰引3号>细叶结缕草>沟叶结缕草>日本结缕草.复水试验草坪外观观测结果与草种抗旱性强弱基本 一致.
[13] 孙小玲, 孙玉胜, 许岳飞, .

不同草坪草体内类胡萝卜素含量的比较

[J].草地学报, 2009, 17(4):428-434.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用高效液相色谱仪,配以Waters Spherisorb(ODS-2封口的色谱柱,测定正常光照条件下沿阶草(<I>Festuca arundinacea</I> Schreb.)、高羊茅(<I>Poapratensis</I> L.)和草地早熟禾(<I>Ophiopogon bodinieri</I> L&#233;vl.)体内类胡萝卜素的相对含量和构成.结果表明:主要类胡萝卜素按其在植物体内的含量多少排序为叶黄素&gt;β-胡萝卜素≥紫黄质&gt;新黄质;由于不同植物的类胡萝卜素/叶绿素的比值不同,所有类胡萝卜素均以其在整个类胡萝卜素中所占的比值的不同来衡量种间的差异;3种植物中的新黄质和β-胡萝卜素的含量没有明显差异;叶黄素与叶黄素库(包括紫黄质、单环氧玉米黄质和玉米黄质)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沿阶草叶黄素/叶黄素库的比值最高,而草地早熟禾和高羊茅之间没有明显差异;β-胡萝卜素及其衍生物(叶黄素库和新黄质)与α-胡萝卜素及其衍生物(叶黄素)的比值,在3种植物中具有显著差异,以草地早熟禾为最高,而沿阶草最低.
[14] 程淑娟, 钱虹妹, 唐东芹, .

NaCl胁迫对4种园林植物生长及渗透调节物质的影响

[J].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农业科学版), 2012, 31(2):88-94.

DOI:10.3969/J.ISSN.1671-9964.2012.02.01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通过盆栽试验,对4种园林植物幼苗在不同浓度盐胁迫下生长情况及 渗透调节物质的变化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盐浓度的升高,4种植物的盐害指数均显著上升;金叶素馨、红花素馨和红白忍冬的根冠比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 势,而郁香忍冬的根冠比在低盐浓度时无明显变化,至150 mmol/L时才显著增加;金叶素馨和红白忍冬的根系活力随着盐浓度的增加而下降,红花素馨的根系活力则在50 mrol/L盐浓度时有明显的上升,郁香忍冬则一直无明显变化;4种植物的叶绿素含量随着盐浓度的增加呈下降趋势,其中红花素馨的下降幅度相对较小;4种 植物的脯氨酸含量随着盐胁迫的加重都有上升趋势,但可溶性糖含量的变化趋势却不尽相同.以上结果说明4种植物在受到盐害时均能产生积极响应,并通过增加根 冠比、合成有机渗透调节物质等来适应盐胁迫.
沪交ICP备05221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农业科学版)》编辑部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上海市七莘路2678号 上海交通大学七宝校区36号信箱 邮政编码:201101 电话:021-64789728 电子邮件:xuebao@sjt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