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被SSCI收录
    发布日期:2021-10-29
  • 近日,我校主办的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简称JMA,《管理分析学报》)经评审被社会科学国际重要数据库SSCI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收录,实现了我校SSCI收录刊物零的突破这是我校国际学术期刊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本刊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之后的又一重大进展。

    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是上海地区仅有的两本被SSCI收录的国际学术期刊之一。根据JCR数据显示,出版地为中国大陆的SSCI收录刊物仅有12本,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100%自主版权的SSCI收录期刊,因此JMASSCI收录这一事件将为增强我国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学术话语权和软实力做出贡献。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也将按照国家建设世界一流期刊的指示精神,致力于成为商务数据科学领域的国际一流社会科学期刊。

    JMA期刊简要介绍

    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是上海交通大学拥有100%自主版权的国际学术期刊。该刊系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重要项目。该刊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创办,委托英国Taylor & Francis出版社代为出版并在全球公开发行。刊物主编由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两项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李垣教授和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许立达教授联合担任,执行副主编则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万国华教授担任,编委团队由来自中国、美国、丹麦、瑞典、英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30多位知名学者组成。

    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坚持为国家战略发展和紧缺学科需要服务的原则,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关注中国问题。该刊刊载内容聚焦于大数据和商用数据分析(big data and business analytics)及其在工商管理、工程管理和医疗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刊登的研究成果对促进商务数据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提升我国商务数据科学学科的国际影响,推动基于数据分析和数字技术的管理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在推动学科发展方面更是极具开创性。它是首次提出Management Analytics这一名词的国际学术期刊,并促成了新兴学科Management Analytics在国际上的发展。此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皇后大学、德国Mannheim大学等多所大学开设Management Analytics硕士项目或研究生课程。

    2014年创刊以来,得益于学校和创刊学院的持续支持以及编委团队的共同努力,刊物的质量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刊物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包括:SSCI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ESCIScopusEiInspecCNKI等重要数据库收录;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入选中国管理科学联盟(FMS)高质量学术期刊列表。

    作为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学术平台,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会结合学科前沿和学术热点,每年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研讨会,用以提升所属学科及自身期刊的水平。期刊目前已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主题包括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健康管理及人工智能等。同时,期刊每年还会组织编委会会议,并通过与国际一流院校合作办会的方式扩大期刊国际影响力,推动学校商务数据科学学科的国际合作,增加高端人才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的机会。例如,借助JMA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并设立了两校之间的双博士学位项目,此举对提升学院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起到重要作用。

  • 浏览: 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