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六届“海上凤鸣”上海市科技期刊女编辑沙龙:自是“花中第一流”
    发布日期:2021-11-04
  • 十月金秋,桂子飘香。20211027日下午,第六届海上凤鸣上海市科技期刊女编辑沙龙活动假座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在桂香四溢的校园里如约举行。

    近日,科技部会同全国妇联等12家部门印发《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在女性科技人才中,女性科技期刊编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的出台,更凸显了在建设一流学术期刊的事业中,女性科技期刊编辑的贡献和价值。海上凤鸣上海市科技期刊女编辑沙龙活动自2017年春天启动以来,为女性科技期刊编辑提供了对话、学习、成长的平台,激发的自信、的才情,展现的卓越。

    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杨蕾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本届沙龙活动。杨蕾秘书长回顾了海上凤鸣上海市科技期刊女编辑沙龙活动的缘起和发展,感谢上海的科技期刊女编辑多年来陪伴海上凤鸣的成长,爱护支持这一品牌,提供丰富的活动资源,使凤鸣久远,舞于海上。

    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杨蕾副理事长

    兼秘书长主持沙龙活动

    上海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陈琳琳处长致辞。陈琳琳处长肯定了海上凤鸣活动的美好意义,以最美好的形象,展开最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用积极的心态去快乐地工作,收获美好的人生。

    上海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

    陈琳琳处长致辞

    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赵惠祥副理事长赴会祝贺,他对学会女编辑发起创办海上凤鸣活动表示由衷的赞赏,感谢女编辑为上海市科技期刊发展和学会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期盼未来海上凤鸣活动能够有机会移于海上举办,真正闻凤鸣于海上

    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

    赵惠祥副理事长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谈毅主任感谢各位女编辑老师莅临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指导工作,他期待未来能为女编辑老师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提供合适的活动场地和周到的服务,做好后勤保障的绿叶

    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谈毅主任致辞

    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青年编辑工作委员会倪明主任表示,青委会将承担起海上凤鸣活动的主要责任,全力以赴,为占大半边天的优秀女编辑做好服务。

    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青年编辑工作委员会

    倪明主任致辞

    本次活动为女编辑带来了冥想和寻香,开拓精神的境界,提升精神的愉悦,获得精神的升华。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崔东红教授的主题讲座《二次新生,在不断相遇中发现最美好的自己》,分享了如何让疲惫的大脑休息以及减压的方式,这些问题的答案可从冥想中获得。同时,在基于疾病的形成原因以及神经可塑性上,冥想可能开启大脑功能,成为基于精神疾病精准医学的整合干预方案的组成部分,促进脑健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

    崔东红教授主题讲座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吴亚妮副研究员的主题讲座《芳香疗愈与健康生活》开启了寻香之旅。大马士革玫瑰精油的香气弥漫于会场中,仿佛身处鲜花绽放的玫瑰园中,清凉、湿润、舒缓。吴亚妮副研究员从科学角度,介绍了香源植物与精油、芳香疗法的定义、芳香疗法的科学性与实用性、芳香疗法与健康的关系。芳香疗法的现代实践和研究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吴亚妮副研究员主题讲座

    主题讲座之后,女编辑围绕科技期刊发展和主题讲座内容,对话交流,席中欢声笑语,亲切热烈。正如《纳微快报》(Nano-Micro Letters)编辑部主任张丽英老师所言:这是一次精神上的享受和愉悦!见了老朋友,认识了新朋友!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市期刊协会莫淑江老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部分女教授、女编辑代表。科技期刊女编辑是科技队伍中的名花,兼具智慧与美好,自是花中第一流。姐妹们,让我们在芳香与美好中,期待下一次的海上凤鸣!

  • 浏览: 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