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市委宣传部徐炯副部长一行赴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开展专题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2-02-24
  • 224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一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调研交大期刊工作。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处长陈琳琳、三级调研员王海、二级主任科员倪颖、四级主任科员张瑛戴陪同调研。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期刊中心主任谈毅及部分交大期刊编辑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期刊中心副主任蔡云泽主持。

    顾锋常务副书记首先对市委宣传部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工作,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期刊建设搭建平台。在新一轮五年规划中,交大首次设立期刊建设专项规划,量质并重、强化特色,将学校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等大专项工作与办刊相结合,未来将继续推动高水平期刊发展,助力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

    谈毅主任对交大期刊工作进行了汇报。谈毅回顾了交大学术期刊发展历史,从学术期刊引领学科建设、促进学术交流、打造刊群品牌三个角度介绍了交大学术期刊近期发展概况和十四五交大期刊建设路径。下一步,期刊中心将从谋篇布局与落地实施全面开展工作,通过刊学联动、优化布局、平台托举、开放融合等举措,完善评价体系,推动智库和期刊集群化建设,探索期刊高质量发展模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参会人员就期刊发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座谈。

    《中国金融评论(英文)》执行主编吴文锋处长表示,依托交大文科建设,文科期刊发展迅速,未来会继续结合学术资源优势,办好反映中国经济、金融最前沿研究成果的学术期刊。

    《纳微快报(英文)》编辑部主任张丽英分享了期刊创刊历史、发展近况以及办刊经验。编辑部近年来在优化稿源、严控稿质、创新融媒宣传、搭建交流平台、人才教育培养等方面稳中求进,也将在务实与创新中再攀高峰。

    《管理分析学报(英文)》编辑部主任梁学玲介绍了期刊的学科背景及发展历程。梁学玲表示,依托交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编辑部十分重视学术资源和国际视野,未来会结合期刊特色与国内外发展态势,继续为提升上海交通大学的学术影响力做贡献。

    《超导(英文)》编辑部主任王亚伟表示,在交大优势学科和期刊中心全方位的支持下,期刊快速成长为超导专业领域全球首个开放获取期刊。未来将努力打通超导研究中理论、材料、应用的壁垒,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打造超导研究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肿瘤》编辑部主任黄文华分享了创刊四十年来的办刊经验和未来发展规划。黄文华指出,中文刊在国内学术传播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好期刊要明确定位,关注国家需求,为国家建设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上海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对交大期刊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陈琳琳处长表示,交大近年来的期刊工作成绩突出,新的一年,她期待交大能够凭借优质学术资源积极创办新刊,搭建期刊交流平台,举办高规格期刊论坛及编辑业务培训,加强期刊意识形态底线管理,在实践中探索高校高质量的办刊路径,全方位促进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徐炯副部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徐炯指出,党中央多次对期刊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加快培育中国品牌的世界一流学术期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他对交大期刊近年来的发展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对未来一流期刊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一要充分利用交大学科和人才优势,做强一流期刊方阵;二要优化期刊结构布局,做好传统期刊的转型和整合;三要加强数字出版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四要探索评价新标,支撑科研体制改革。最后,徐炯希望上海交通大学能接续奋斗,打造更多与上海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优质期刊,扩大世界一流期刊建设阵营。


  • 浏览: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