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期刊新媒体学科服务探索实践
    发布日期:2021-11-05
  • 为加强编辑和期刊管理人员业务学习,推动期刊质量持续改善,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积极探索书刊融合发展渠道,定期邀请业内专家开展编辑及行政管理人员业务培训。

    11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期刊Talk”编辑实务系列讲座第十二期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慧谷举行,本期主讲人为中国激光杂志社新媒体部传播主管吕璇,讲座主题为“科技期刊新媒体学科服务探索与实践。讲座由期刊中心综合办主任潘飞主持。

    首先,吕璇介绍了中国激光杂志社及其新媒体部建设情况。中国激光杂志社隶属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中国光学学会,成立于2009年。中国激光杂志社拥有八刊三网,以出版发行光电类学术期刊和行业期刊为特色,以国际化、数字化、集群化和多元化媒体产品为发展方向。新媒体部宣传面覆盖全光学领域,目前基于中国激光”“爱光学”“激光评论”“光电汇”“科学文字社等微信矩阵、架设---四位一体的媒体融合云平台,重点服务于杂志社旗下的期刊、会议及光学重大事件,打造中国激光移动知识服务平台,助力全球光学科研进展。

    吕璇以中国激光杂志社微信公众号为例,分享了基于学科优势打造学科品牌栏目的经验。通过主编点评”“封面解读”“中英文采访”“巧用图片深入、多样的宣传方式讲好期刊论文故事多角度挖掘学科人物素材,拉近读者作者间距离;积极追踪热点,主动策划行业关注类、社会热点类、节日策划类活动。通过新媒体构建线上线下学术交流生态圈,为学科建设、期刊发展、学术交流和多方互动提供坚实保障

    最后,吕璇与参会编辑进行了充分交流,她指出,新媒体只是表现形式,学科需求才是内驱力,内容(选题)是质量的保证。期刊新媒体工作应深入挖掘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让优质的新媒体运营更好的服务学科,促进学术成果传播。

  • 浏览: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