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助力一流期刊建设”编辑技能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11-26
  • 11月2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助力一流期刊建设编辑技能分享会暨第五届上海市科技期刊编辑技能大赛动员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共计50余名老师参与。

    自二十大以来,期刊中心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编辑老师们通过自学和集中讨论等方式不断加强自身对于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期刊中心副主任蔡云泽领学二十大精神,她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确定了行动指南,意义重大。对于每一位期刊工作者来说,我们应发挥好学术期刊的作用,为科教兴国战略贡献力量。

    会议邀请到了历年比赛的获奖选手瞿麟平老师、黄伟老师和王一凡老师为大家分享往届参赛经验并讲解应试技能。瞿麟平从大赛简介、题型介绍、第四届大赛情况、题目示例等几个方面入手,细致地为大家分享了往年参赛的一些收获和感悟。瞿老师告诉大家,在平时工作中应培养敏锐的眼睛;养成多查规范、标准的习惯;多参加会议、讲座,了解时事新闻、拓展知识面。

    黄伟老师言简意赅,从微观和宏观两个维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提高业务能力,掌握字词、标准、变量、标点、单位、文献、英文、术语、数字和正斜体等知识,增强知识储备;黄老师建议大家着重了解科技期刊编校相关技能,并注意整理和收集相关历史大事件、红头文件的主要精神等,同时,常识、著作权法和学术不端等内容也可能是考察的内容。

    王一凡老师强调了比赛用时问题,比赛规则要求成绩一致时,以用时少者为先,因此时间越短越有优势。同时,王老师分享了得分技巧:会的题目务必得分;完全不会的题不要轻易放弃,善用排除法;拿不准的题目,冷静分析;而对于难度较大的多选题宁愿少选避免多选误选;时事政治类的题目,平时可增加阅读量,关注新闻。最后王老师推荐了书目《科技书刊标准化18讲》,建议老师们多多学习。

    三位老师分享结束后,参会老师们就比赛细节展开了自由讨论。最后,蔡云泽老师就此次第五届上海市科技期刊编辑技能大赛进行了比赛动员,技能大赛不仅能促进青年编辑们增强爱岗敬业意识、责任感和荣誉感,也希望青年编辑们能够以赛代练,在过程中加强实干,扎实基本功,增进与同行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实现个人和集体的共同成长。

  • 浏览: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