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8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一种简便的可调函数实现机构
    吕慧瑛
    1992 (03):  2-3+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51
    摘要 ( 228 )  
    我们知道,用平面四杆机构可以使主动件和从动件之间的转角近似地实现某种函数关系,在杆件的运动范围内可以满足三组到五组的对应位置完全精确,但是函数实现机构与机构的尺度密切相关,即按需要设计好的四杆机构只能实现一种函数关系,若要实现另一种函数关系,必须重新设计四杆机构。本文探讨了用多自由度的五杆机构来实现多种函数关系。而在调整中,仅仅需要将某个铰链点移动一下位置即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极力法求解六杆夹紧机构的增力比
    华健
    1992 (03):  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52
    摘要 ( 378 )  
    增力比是设计夹紧机构的重要指标之一,增力比越大,该机构的机械效益越高。本文应用极力法对六杆夹紧机构的增力比进行分析求解,得出了增力比较大的三种机构。设计人员可以在新夹具的设计中,选用这些机构,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还可以用于工厂中的老设备改造,只要对现有的原始夹紧机构稍作改动,改造成为增力比较大的机构,便能节省能源,降低成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螺杆挤出机螺棱间隙轴承效应研究
    柳和生
    1992 (03):  9-1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53
    摘要 ( 297 )  
    为防止螺杆与机筒之间产生干摩擦,单螺杆挤出机在它们之间留有一定的间隙,称为螺棱间隙。该间隙及其中的塑料熔体在螺杆运转时起着类似于径向滑动轴承的润滑作用。在某些操作条件下,上述轴承效应将会丧失。引起这种不利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螺棱间隙内存在因温度引起的压力流。本文将就此进行详细分析。并提出防止螺杆机筒接触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电信息
    1992 (03):  1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54
    摘要 ( 289 )  
    力士乐上海液压服务中心成立 经外经贸部批准,力士乐上海液压维修服务中心已在上海成立。它是由德国力士乐公司、海卓蒂克公司、布吕宁豪斯公司与上海液压泵厂等中外液压件制造商联合组成。专门为国内广大用户使用德国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交设计法在弹簧多目标优化中的应用
    李利君
    1992 (03):  13-1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55
    摘要 ( 255 )  
    本文通过内燃机阀门弹簧的多目标优化设计实例,证明正交设计法确能通过少量的方案计算,获得令人满意的优化结果,可以只用普通的袖珍电子计算器,沿用传统公式直接进行计算。把本文结果与以往用其他方法得出的结果进行比较,说明这种方法是很有效的,易于使用和普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缝纫机供线量和需线量的研究
    邹慧君,王勇,邓盘明
    1992 (03):  17-2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56
    摘要 ( 415 )  
    缝纫机中供线量、需线量是基本而重要的概念和术语,本文对缝纫机工作过程中供线量和需线量的概念、实验测法、理论计算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有横针工作状况时需线量随左右针转化而产生振荡的分析方法,最后,用实验验证了供线量、需线量及两者关系的理论。 供线量和需线量是缝纫机研究和设计、生产中最基本的概念和术语,很多人进行过专门研究,提出了许多见解和定义,但是都不够完整和准确,而且也不统一,以至给研究工作和技术交流带来了诸多不便。本文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C2601-1型工业机同步送料机构分析
    陈新宁
    1992 (03):  22-2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57
    摘要 ( 235 )  
    我厂新开发的GC2601-1型筒式三同步送料工业缝纫机是以西德PFAFF335型工业机为设计参考样机,具有综合送料功能。机针(刺料机构)、小压脚(上送料机构)和送料牙(下送料机构)实行同步送料,这样可大大减少缝料层之间的相对移动(即潜移量),从而提高线缝质量。适用于皮革、人造革、帆布等中厚料的缝制作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正交直齿圆锥齿轮传动的一种优化设计
    李开世
    1992 (03):  25-2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58
    摘要 ( 311 )  
    本文建立了非正交直齿圆锥齿轮传动的一种优化设计数学模型,介绍了优化设计方法,建立了一个实用的非正交直齿圆锥齿轮传动的优化设计程序,通过对实例进行计算,证明了本文方法的正确性和适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减速装置——带液压马达的行星减速器的开发和应用
    陈启松
    1992 (03):  29-3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59
    摘要 ( 326 )  
    近年来,新型减速装置——带液压马达的行星减速器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发展和应用。它可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渔业机械、运输机械等许多领域,在我国,这种先进传动装置虽然已有应用但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本文对这种新的传动装置作一介绍,以期引起更大的注意,并迅速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谐波齿轮传动柔轮齿间载荷分布规律的研究与计算
    李玉光,尤竹平
    1992 (03):  32-3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60
    摘要 ( 216 )  
    本文对谐波齿轮传动柔轮齿间的载荷分布规律进行了理论分析与实验研究,提出一种新的计算理论与计算方法。用本文提出的方法得到的理论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基本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浮动油封的设计
    卢济武
    1992 (03):  37-38+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61
    摘要 ( 222 )  
    本文根据采煤机工作条件,论述了采用浮动油封的优点。着重介绍了油封结构、性能和主要参数,对密封环材料、O形橡胶圈性能也作了初步分析,还概述了装机试验和使用情况。 端面浮动油封是一种防尘的机械密封,它具有抗污染性能好、耐磨、耐冲击、使用寿命长、结构简单、价廉、对装配尺寸精度要求不高、维护保养方便等特点。因而,在工程和矿山机械中,获得了广泛应用。 为解决大功率采煤机滚筒轴密封漏油的难题,我们消化和分析了国外先进密封技术,成功地研制了φ457大型双球面浮动油封,并经装机试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缝纫机的扭矩测量
    瞿志成,柴庆衢
    1992 (03):  39-42+2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62
    摘要 ( 316 )  
    一、扭矩测量的现状 扭矩是一个综合反映机械特性的机械量。 缝纫机的机构比较复杂,扭矩应是缝纫机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缝纫机扭矩测量特别是缝纫机转动扭矩的测量,近年来已普遍引起国内各缝纫机研究单位、制造行业和检测部门的重视。然而,由于长期来没有缝纫机转动扭矩的专用测试手段,扭矩指标只能测量静力矩(或称起动力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型螺旋泵
    Create ,邓隐北
    1992 (03):  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63
    摘要 ( 166 )  
    顾问工程师克里特(Create)结合两个物理现象,研制出一种新颖而价廉的泵,这种泵能在低流量下达到适度的输出压力,且压力波动最小。并能在连续运转条件下具有长的使用期限和高的可靠性。克里特说,现有低成本的泵是无法提供这些特性的。 泵结构中利用的第一个物理现象是:在两个相对运动的平行表面之间所包含的流体中,可建立线性的速度梯度(图1)。如果两个表面保持静止,流体压力施加在两表面之间,则构成第二个速度梯度形式——抛物线型(图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业设计系列讲座——(二)设计思维与创造技法
    朱崇贤
    1992 (03):  44-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164
    摘要 ( 118 )  
    一、设计理性与特点的思索 历史证明:人类文明的源泉是创造;人类生活的本质是创造。而设计,本质上就是创造性的思维与活动。 设计从广义上讲,说法不一,定义颇多,如: 1.设计是一种针对目标的问题求解活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