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2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基于制造环境约束的并行设计方法研究
    陈云,方明伦,严隽琪
    1996 (04):  2-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44
    摘要 ( 199 )  
    并行工程强调集成地、并行地设计产品及其相关过程,为CIMS的总体优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技术。本文首先分析并行设计的实质及实施并行设计的方法和关键技术,然后从面向制造的设计(DFM:Design for Manufacturing)及制造环境对产品设计(包括工艺设计)的约束来研究并行设计方法。通过开发制造环境建模工具,建立制造环境能力库,实现产品设计可制造性评价的信息反馈,从而实现并行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高副平面机构的自动识别
    张培玉,李瑰贤,祁勇
    1996 (04):  5-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45
    摘要 ( 212 )  
    机构识别在机构型综合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对含高副机构的识别,目前还没有文献涉及。本文首次提出一种含高副平面机构的自动识别方法。作为应用,综合出了七杆及七杆以内单自由度、含一个高副的所有机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齿轮的缺油计算
    吕先起,吕传毅,李晋善
    1996 (04):  7-1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46
    摘要 ( 216 )  
    本文通过理论分析和缺油算例,说明随着齿轮技术的飞速发展,在高速齿轮的润滑中,出现缺油危险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大。缺油计算已成为高速齿轮润滑设计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通过对两类不同性质的缺油现象——冷却缺油和润滑缺油的讨论,提出了有效防止出现缺油危险的计算方法和表达缺油程度的关系线图。从线图中可一目了然地看出缺油计算对改善高速齿轮的承载能力、工作质量和使用寿命的重大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锥齿少齿差行星减速器多目标优化设计
    易军,胡来容
    1996 (04):  11-1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47
    摘要 ( 225 )  
    本文分析了锥齿少齿差行星传动特点,针对本课题设计的一种新型锥齿少齿差减速器,考虑了干涉、齿轮的强度等20种约束条件,提出以周向限制副的齿数、模数、齿宽、内锥齿轮副的模数、节锥角、齿宽为设计变量,以体积最小、效率最高为目标函数的优化设计方法,研制出了该型减速器运动分析、强度计算、参数设计一体化设计软件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球形齿轮传动理论与运动分析
    潘存云,尚建忠
    1996 (04):  14-1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48
    摘要 ( 371 )  
    本文在研究球形齿轮传动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环形渐开面球形齿轮机构,克服了以往球形齿轮传动存在的问题。进而对其传动原理和结构与安装特点进行了深入研究。最后,对单对球形齿轮进行了运动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空行包输送系统中拨叉拨块机构的改进设计
    张毅,刘稚钧,佟德纯,李华彪
    1996 (04):  17-2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49
    摘要 ( 152 )  
    本文对用于机场输送装置的由链轮链条驱动的拨叉拨块机构(行李转盘传动系统)进行了运动动力分析,对拨叉拨块机构运用高副低代的方法进行了精确的分析。从分析结果可以发现,现有拨叉拨块机构的啮合曲线存在着引起输送装置振动冲击的缺点,我们根据拨块匀速运动的要求,运用平面共轭曲线机构的设计理论进行设计,得到了理想的拨叉拨块机构的啮合曲线,从而改进了原设计,解决了拨叉经常磨损的老大难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理床机构的分析及其结构综合
    叶雪峰,曹清
    1996 (04):  21-2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50
    摘要 ( 183 )  
    本文在对病理床的运动功能及机构组成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运用机构结构综合理论对病理床的组成机构的型式进行了广泛的结构综合,最后又根据病理床各种可能的构成方式,得出了各种单功能、多功能病理床的机构型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动蹄衬片粘接强度定值的CAD方法
    朱文坚,王涛
    1996 (04):  25-2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51
    摘要 ( 184 )  
    制动蹄衬片的粘接强度可通过分析和经验定值。粘接层受到剪应力载荷时,其变形状态可以用有限元方法来分析,假定其变形为弹性变形,则应力和应变的关系为线性变化。文中提出用粘接强度定律来评价粘接强度的方法,实践证明该方法用于预测制动蹄衬片的粘接强度是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门座起重机的可靠性与疲劳状态评估
    顾伟,董达善
    1996 (04):  28-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52
    摘要 ( 211 )  
    根据可靠性理论和疲劳分析理论,本文讨论了门机的使用寿命问题,探讨了门机结构疲劳状态测试和计算的基本方法和理论依据。此外,本文还结合实例,介绍了门机疲劳寿命评估方法的应用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uto CAD系统自制与机械零件库的建立
    浦娅,胡德金
    1996 (04):  30-3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53
    摘要 ( 337 )  
    本文介绍了机械工业常用软件Auto CAD的开发方法,克服了该软件包应用于机械设计时的局限性,阐述了在常用CAD绘图系统中机械零件库建立的重要性,重点研究了一个典型机械零件库——形位公差、尺寸公差库的建立以及各部分的接口设计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与CAD、CAPP相集成的CAM子系统的研究和实践
    金烨,许克树,严隽琪,马登哲
    1996 (04):  33-3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54
    摘要 ( 179 )  
    CAM系统在集成环境下运行,不仅是信息集成的要求,也是现代CAM的发展方向。本文运用特征理论和零件信息模型解决CAD/CAM、CAPP/CAM的集成问题,然后介绍一个以此理论为基础,在国际流行的CAD/CAM软件UGII平台上进行二次开发完成的计算机辅助箱体零件数控编程予系统(UCAM)。该子系统是上海二纺机863/CIMS应用工程“箱体CAD/CAPP/CAM系统”项目的一部分。目前已在上海二纺机投入运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PP系统通用模型设计的新方法
    范秀敏,马登哲,严隽琪
    1996 (04):  37-4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55
    摘要 ( 176 )  
    通过对CAPP系统结构的研究,提出了基于规范化的制造资源信息建模,零件模型信息的正向离散与工艺设计基元信息的反向集中,基础数据与工艺设计决策控制分离的工艺设计新思路和CAPP系统开发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轴承内外圈滚道磁力研磨磁路CAD
    刘志峰,刘光复,宋守许
    1996 (04):  40-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56
    摘要 ( 175 )  
    磁力研磨是零件表面精密加工的一种方法。其研磨效果与磁路参数密切相关。本文结合球轴承内外圈滚道的磁力研磨,探讨了磁路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方法。结果表明:所设计的系统运行可靠、效率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密工作台加工点位移计算的研究
    徐起贺
    1996 (04):  44-4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457
    摘要 ( 159 )  
    作者根据位移叠加原理,在论文中提出了在垂直力及力矩载荷作用下精密工作台上加工点的位移计算公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