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03): 75-81+160.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3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从话语分析角度看人民币汇率报道中的形象构建

侯建波;   

  1. 西安外国语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基于认知语言学概念隐喻和话语分析中van Dijk的意识方块的理论,本文构建话语分析的理论框架,分析《中国日报》和《纽约时报》对中美人民币汇率争议的相关报道。研究表明在对于汇率议题进行概念化时,两个媒体都采用了战争隐喻,表达了对于该事件的态度;在对汇率争议的双方进行概念化时,两份报纸则存在较大差异。双方均把自己一方概念化为积极和正面的形象,对方为消极和负面的形象。最后,论文分析了导致这种概念化差异的原因——双方对于引起这场经济危机的根源认识不同,中美各自认为自己的理解是正确的。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媒体话语, 概念隐喻, 意识方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