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06): 61-65+78.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40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从接受美学视角谈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文化传播与对外翻译

仝品生;   

  1. 曲靖师范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在当前的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文化走出去是中国崛起不可回避的问题。对此,旨在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的"对外翻译"将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和义务。它不仅是中国文化传播的通道,也是我们参与世界价值观建构的重要方式。这就要求中国对外翻译和传播从一个被动、失语的过程转变成一个操纵性较强的话语建构过程,超越以往那种"引进来与走出去"的翻译和传播模式,以一种更为主动、自觉、可接受的方式参与到全球传播中,最终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模式的成果以及中国文化的魅力。所以,中国对外翻译也将在"求信"的争论中逐渐走向"达旨"的具体实践,真正地把中国文化传播给世界各族人民,从而丰富世界共有的价值观,做到"美美以共,多元互动"。

关键词: 中国文化传播, 对外翻译, 接受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