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09): 41-46+78.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45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二语习得中个体差异研究的宏观描述及其新进展

戴运财;   

  1. 浙江农林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个体差异在二语习得研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并已成为该领域研究框架中的三大内容之一,但是由于研究的传统、实际的考量以及学习者主体研究的复杂性,目前的学习者个体差异研究仍落后于学习者的普遍性研究。为深入地了解个体差异研究的重要性、认识该领域研究的发展现状,本文梳理了学习者个体差异的主要内容,分析了个体差异在二语习得模式中的重要作用,归纳了相关最新研究成果。此外,文章还讨论了该课题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应对的策略,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个体差异研究应放入到包含有环境因素、与语言因素在内的动态系统中,研究它们之间的互动效应及其在时间上的发展轨迹。

关键词: 个体差异, 二语习得模式, 动态系统, 互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