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09): 47-51+78.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46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英语学习者书面语磨蚀研究

纪小凌;   

  1. 上海交通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国际上语言磨蚀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成为独立的研究领域,国内近年也出现了一些综述和实证研究。到目前为止课堂习得二语的磨蚀研究多通过语言能力(特别是接受性能力)测试或问卷调查的方法了解学习者语言变化,很少对实际语言做考查分析。本研究探讨课堂英语学习停止6个月后学生的书面语是否出现磨蚀并分析可能的原因。结果发现学生的书面语在语言流利度、准确度、词汇复杂度和整体语言得分上都有退步,仅在句式复杂度上有提高。而继续课堂英语学习的对照组则在多数指标上有进步。对学生语言变化原因的分析显示英语学习动机、对英语的接触和使用以及课堂学习停止前语言水平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关键词: 语言磨蚀, 语言分析, 磨蚀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