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10): 19-22.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47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搭配对句子处理的影响初探

郭茜;   

  1. 清华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关于搭配的现有研究多数着眼于分析语言学习者容易出现的搭配错误以及如何帮助学习者扩展搭配知识,注重搭配在语言产出中的作用,而忽视其在语言理解/处理中的作用。实际上,搭配对句子处理可能具有语境效果/启动效应,这对涉及句子处理的英语测试结果影响尤其大。文章以一道SAT完成句子题为例,分别估算其正确答案和两项干扰项所涉及搭配的相对强度,并进一步探讨强搭配通常出现在正确答案中的设计对测试结果可能会造成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如何因人而异。如果一些考生仅基于搭配的相对强度就能猜出正确答案,而试题还旨在测量其他知识技能,那么基于测试结果所做推论的有效性以及测试的公平性都值得商榷。

关键词: 搭配, 句子处理, 英语测试, 完成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