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10): 35-39+76.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48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语料库的“教学加工”与教材编写

梁红梅;何安平;   

  1. 华南师范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教材是教学的重要资源,在英语作为外语(EFL)教材编写中实现语料库的"教学加工"可以把真实世界的语言引进到课堂教学。本研究从语料库"教学加工"的涵义出发,以国外依据语料库指引而编写的EFL教材为例,探讨如何在EFL教材编写中实现语料库的"教学加工",这包括通过改编法和语料库驱动法选编教材语料,在语言知识呈现中融入语料库信息,把数据驱动学习法(DDL)融入到教材练习设计中,等等。其意义在于促使语料库切切实实地走进EFL教学。

关键词: 语料库, 教学加工, EFL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