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10): 44-47.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48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合作学习的大学英语学习策略训练设计

覃黎洋;   

  1. 上海交通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学习策略是在学习过程中采取的技巧、方法或其他有意识的行为,其目的在于优化学习过程,提高学习效率;而合作学习作为一种创新的方式,突出了学习者的主体作用。在大学英语教学中,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把学习策略的指导和训练有意识、有规划地融入教学设计,鼓励和引导学习者积极主动地运用各种策略,是对大学英语教学新的探索。本文以语言学习策略和合作学习理论为支持,设计了教师发挥主导作用,提高自身策略意识,从而引导学习者以合作的方式进行策略训练的方法。英语写作教学的实验实结果表明此项设计对学习者语言输出的积极性和语言输出质量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语言学习策略, 合作学习, 大学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