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 2015, Vol. 2 ›› Issue (6): 353-360.

•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设计技术创新与应用

谢彬, 李阳, 张威, 谢文会, 王俊荣   

  1. 中海油研究总院;
  • 出版日期:2015-12-25 发布日期:2017-08-12
  • 基金资助:
     

 

    

  1.  
  • Online:2015-12-25 Published:2017-08-12
  • Supported by:
     

摘要: 中国南海环境条件恶劣,夏季强台风频发,冬季突发性风暴不断,内波时隐时现,对深远海作业的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安全性、总体性能、作业效率等方面均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南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设计面临多项世界级的技术挑战。结合南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研发过程,重点叙述在南海内波流载荷、甲板可变载荷、慢漂运动预测、简化疲劳分析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并对南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总体方案加以介绍。通过多项重大技术创新攻关,最终研发出世界首次针对南海特殊环境条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新船型。平台作业水深3 000m、钻井深度10 000m、可变载荷9 000t,稳性和结构强度满足南海200年一遇环境条件要求。与世界先进的同类平台相比,其运动性能和作业性能优良,平均钻井作业时效较国际同类平台提高10%,综合技术指标世界领先。

Abstract: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