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 • 上一篇    下一篇

数字岩屑录井在海洋油气勘探的应用 

    

  1.  
  • 发布日期:2020-04-26
  • 基金资助:
     

Digital Cutting Application in Offshore Exploration 

    

  1.  
  • Published:2020-04-26
  • Supported by:
     

摘要: 海洋油气的勘探和储量评估需要钻取大量岩心进行实验室的孔、渗和岩电曲线等岩石物性参数的测量,其花费昂贵并且耗时长久,大大拖慢了勘探开发的决策周期。本研究采用随钻岩屑进行数字化的检测和分析,步骤包括:1.对岩屑进行实验室的快速筛选;2.对筛选后的岩屑样品进行高分辨率微米 CT 扫描;3.对扫描获得图像进行人工智能识别,获得真实三维孔隙结构;4.在真实三维结构下仿真模拟油水的流动过程,计算孔隙度、渗透率和岩电参数 m 和 n。采用数字岩屑录井技术能够在海洋油气的勘探中大幅度降低取心的成本,快速和精准的获得岩石物性参数以评估饱和度和储量,提高对储层的认识,并加快勘探开发的决策周期。

Abstract: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