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 • 上一篇    下一篇

空气-水两相管流中节流法控制不稳定流型压差波动特性实验研究

  

  • 发布日期:2020-04-26

Experimental Study on Characteristics of Unsteady Flow Pattern Differential Pressure Fluctuation by Choking for Air-water Two-phase Flow

  • Published:2020-04-26

摘要: 实验研究了集输-立管系统空气-水两相流动,针对流动中遇到的不稳定流型进行了节流控制,研究了节流阀开度对严重段塞流、震荡流型和不规则流型等三种不稳定流型的消除过程及效果。为能进一步揭示节流阀开度对流动的影响特性,统计了各工况条件下立管压差波动幅值的节流过程值,研究对比了对应不同气速或液速的立管压差波动幅值随节流阀开度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随着阀门开度的减小,节流阀压降增大,立管压差波动幅值和周期均逐渐减小;当阀门开度减小到一定程度时,均能使系统不稳定流动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