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 • 上一篇    下一篇

控压钻井系统在浮式钻井平台的集成分析

  

  • 发布日期:2020-04-26

Integration of a Managed Pressure Drilling System onto a Floating Drilling Platform

  • Published:2020-04-26

摘要: 控压钻井技术利用封闭的压力循环系统,通过在一定的钻井液密度下控制井口回压使井底压力保持相对稳定,可以有效解决海洋钻井中窄密度窗口问题,减少非生产时间。介绍了海洋井底恒压控压钻井技术原理,该技术是从陆地得到大力发展之后再应用到海上,为了适应海上作业和突破钻井平台空间的限制,要将用于海上的控压钻井系统进行适当的“海洋化”改造,以提高整个系统在海洋使用环境中的安全性;分析了控压钻井系统的关键装备,包括MPD隔水管、缓冲管汇、MPD节流管汇及其控制系统等。结合海洋环境的特殊要求,从控压钻井装备与钻井平台设备的接口界面、配管要求等方面,分析了控压钻井系统在浮式钻井平台集成的关键技术,为控压钻井系统集成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