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 • 上一篇    下一篇

海上规模化稠油热采平台总体配管设计研究

  

  • 发布日期:2020-04-26

Research of Layout and Piping Design of Scale Heavy Oil Thermal Recovery Offshore Platform

  • Published:2020-04-26

摘要: 针对首座海上规模化稠油热采平台开展了总体配管设计研究。通过3D布置设计得出:稠油热采井口平台井槽间距应适当扩大,采油树分层布置能很好地解决与钻井平台覆盖范围有限的冲突。通过管道应力分析得出:管道自然补偿连接和旋转补偿器连接都能解决注气时井口抬升带来的注气管道二次应力问题,并推荐在井口区有空间布置足够长的水平直管段时采用自然补偿连接方案。通过管道保温设计得出:由于海上平台空间紧凑,在做好保温措施的情况下注气管道散热较小,对蒸汽干度影响较小。这项研究成果可为今后海上规模化稠油热采平台总体配管设计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