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 • 上一篇    下一篇

海底管道气体泄漏率模型及实验研究

  

  • 发布日期:2020-04-26

Study on Calculation Method of Gas Leakage Rate in Submarine Pipeline

  • Published:2020-04-26

摘要: 海底管道在其长期运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破坏引发泄漏事故,对海底管道气体泄漏率进行量化计算可为管道的安全运营提供指导。以计算流体力学为基础,提出海底管道气体泄漏率计算模型。在实验室水槽内开展水下空气泄漏实验,将理论模型计算与系列实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得到了较好的一致性,验证了计算模型的有效性和适用性。同时,开展了不同管内初始压力及破损孔径下气体泄漏率变化规律的研究。结果表明,泄漏孔径比d/D<0.1时,小孔模型准确度更高;d/D>0.7时,泄漏率变化趋于平稳,管道模型更有优势;相比而言,大孔模型具有较广泛的适用性,对所有孔径比均能给出合理结果。管内初始压力对泄漏率的大小影响显著。随着起始压力的增大,孔口临界流与亚临界流的分界点向大孔径方向偏移。该模型为海底管道气体泄漏量的预测及应急处置决策制定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