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02): 40-42+66.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1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科翻译专业建设理念摭谈

何刚强;   

  1. 复旦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本科翻译专业的设立,一是适应国家对翻译人才的旺盛需求,二是基于"懂外语与能搞翻译两者之间并不能划等号"的共识。而要真正建设好一个翻译专业,必须要具备几个基本条件,包括所在单位自身有浓厚的翻译传统,且产生过有影响的翻译家或翻译研究学者、为广大读者称道的翻译佳作,并有为当地的对外政治、经济、文化等重大活动做出过显著贡献的翻译将才。同时,翻译专业建设还必须特别注重特色、课程及师资诸方面的问题。唯其如此,一个翻译专业方可有长远的生命力。

关键词: 翻译专业建设, 条件, 特色, 课程, 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