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03): 22-27+159.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3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语言变异的功能语言学思考

田贵森;   

  1. 北京师范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论文首先梳理了语言变异的多层次、多类型和多元化形式,从使用者选择意识角度,提出无意识选择语言变异和有意识选择语言变异。论文运用功能语言学的理论,特别是评价理论的观点阐释语言变异的社会语用功能:(1)社会标记功能:显示语言使用者的社会身份或特征(如:年龄、性别、社会阶层等);(2)交际策略功能:语言使用者通过有意识选择不同语言变异形式,传达或建构人际意义(如:态度或情感等)。论文的观点是:语言变异不仅仅是语言形式的差异,还有标记讲话者身份,和传达不同人际意义等功能。识别语言变异的社会意义,正确选择和使用语言变异是重要的交际能力。

关键词: 语言变异, 功能语言学, 评价理论, 交际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