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04): 36-41.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7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语言模因方法在外语写作过程中的使用情况探究

夏宁满;   

  1.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本研究以语言模因理论为基础,采取完全随机实验设计,调查语言模因方法在外语写作过程中的使用情况。结果表明:学习者使用语言模因方法的总体水平不高,其中,使用直接套用最频繁,同义异构次之,同形联想和异义同构方法最少。另外,不同语言基础的学生,语言模因方法使用频率存在显著差异。同时,语言模因方法在提高英语写作成绩方面效果较传统方法更突出。然而,虽然学生对语言模因方法的满意度较高,但依然存在诸如"模仿程度很难控制"等诸多问题,解决的对策在于增强模因模仿和记忆、强化联想和变通、以及提高模因方法应用灵活度。

关键词: 语言模因方法, 二语写作, 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