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07): 14-17+76.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41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Fillmore框架语义学认知观阐释

陈忠平;白解红;   

  1. 湖南师范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Fillmore创立的框架语义学是继格语法之后Fillmore语言理论转型的重要成果,也是认知语言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对于其中包孕的语言认知观,学界目前仍疏于深入探究。本文考察框架语义学中框架概念的发展演变,揭示框架从格框架、语言框架到认知框架的嬗变过程以及各阶段框架的不同特点,重点剖析框架语义学中框架作为概念工具和语言解释工具的认知语义属性,并阐明框架语义学强调框架经验认知与语义解释功能、奉行意义百科观的理论取向。研究认为,框架语义学将语言根植于人的生活体验之中,利用认知框架解释词义乃至语篇意义,为语言的理解提供了有机而全面的概念内容,是推动认知语言学尤其是认知语义学发展的先驱力量。

关键词: 场景, 语言框架, 认知框架, 框架语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