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07): 45-48+77.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42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大学英语学习者学习需求视角下的英语口语语法

颜奕;   

  1. 北京师范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国外研究者就英语口语语法相继展开了讨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但针对英语作为外语的学习者,研究还比较缺乏。本研究通过问卷调查了北京某高校大学生对口语语法的了解状况、态度观点及学习需求等方面的情况。研究发现:(1)调查对象总体对口语语法特征了解有限,绝大多数认为有必要具有英语口语语法的被动知识;(2)口语语法的有用性主要体现在能让学习者在交流中听得明白、说得自然、表现得自信这三方面;(3)过半调查对象认为教师有必要在课堂教授口语语法,但少数人出于课时、应试等因素对此持保留态度。文章最后就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改进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 英语口语语法, 英语口语教学, 学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