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03): 142-148+162.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35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外语教师课堂提问的互动性分析

杨雪燕;解敏;   

  1.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本文提出"提问的互动性"概念,在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框架内对其加以界定,并通过分析外语教师课堂提问的互动性而对其加以描述,旨在认识提问的互动性及其语言特征,同时尝试一种分析和描述教师提问的方法,以弥补教师提问研究中不重视描述之不足。经分析发现,提问的互动性体现为教师从语气、主语人称和人际指示三个人际系统中做出的具体选择。论文从语法、语义和语境多层面对这些人际选择做出分析与描述,并在此基础之上建立了教师提问的互动性模型,为分析和描述教师提问提供了一个工具。

关键词: 教师提问, 互动性, 人际意义, 多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