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6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浅谈管理标准化
    葛云峰
    1990 (04):  3-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51
    摘要 ( 742 )  
    管理标准化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企业科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厂长期以来的标准化工作主要围绕技术标准为主体开展活动,主导产品按ISO和JIS标准组织生产,获得市标准化部门认可。在上海轻工业系统中是第一个获得国家商检总局和轻工业部联合颁发的出口产品许可证的企业。三年来,我厂按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研制的JH、FH、GG、GY、JG等系列的新产品均达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国际水平、有的达到80年代中期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任意叉角的空间RSSR机构的简化设计方法
    章文俊,华大年
    1990 (04):  6-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52
    摘要 ( 272 )  
    空间RSSR机构是工业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空间连杆机构。本文提出了一种简便的设计方法及相应的公式,可以解决任意叉角的RSSR机构按行程速比系数K及极限摆动角ψ的设计问题。本文导出的设计公式都是简单的显式,因此,便于在机械设计部分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辅助绘制变速箱装配图的探讨
    陆还珠
    1990 (04):  8-1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53
    摘要 ( 218 )  
    在变速箱的布局、传动方式、具体结构和元件的主要尺寸参数初步确定以后,必须绘制零件图和装配图。绘图的工作量占整个设计工作量的一半以上,因此利用计算机辅助绘图是当务之急,而其中的难点是装配图的绘制。 可利用集合求并、交、差的方法解决图形并合、裁剪、覆盖等问题。如何划分图块、如何根据上层图形的轮廓判别下层图形的可见性,消除隐蔽线是关键问题。本文以变速箱装配图为例,探讨其图块的划分,并采用引辅助线的方法对二维图形进行消隐处理,应用图论中计算结点总度的方法判定图形的轮廓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主执行机构的设计
    梁锦华,丁爵曾,刘钊
    1990 (04):  18-2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54
    摘要 ( 213 )  
    本文论述了设计机器主执行机构的选型原则,应用机构学理论,采用罗列比较法,并对机构运动和动力参数进行可行性计算比较,结合新产品设计,阐明了主执行机构的选型,同时,应用最优化方法,以曲柄轴的最大扭矩最小为目标函数,对机构进行几何参数的优化,为工厂进行产品设计提供了可靠、实用的设计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节型机器人平衡机构的设计和实验研究
    李景刚,吴沛容,王延熙
    1990 (04):  21-2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55
    摘要 ( 239 )  
    本文对文献中关节型液压机器人的肘关节和肩关节的偏重力矩进行了精确测定和分析。依据偏重力矩的变化规律,在特定的空间结构下,对平衡机构进行了重新设计和计算。通过实验验证了所设计的平衡机构平衡偏重力矩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OGIFLEX传动
    郑自求,张孝先
    1990 (04):  25-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56
    摘要 ( 284 )  
    本文介绍国外专利-BOGIFLEX传动 它由于独特的性能而得到广泛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谐波齿轮传动中柔性轴承的寿命计算
    任德清
    1990 (04):  30-31+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57
    摘要 ( 275 )  
    本文从一般滚动轴承寿命公式的基本前提条件出发,指出用一般滚动轴承的寿命公式计算柔性轴承寿命的不合理性,同时推导了柔性轴承的寿命计算公式,使之更加符合其受力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CPA轴承的润滑特性和设计
    王国钦
    1990 (04):  32-3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58
    摘要 ( 277 )  
    MCPA的机械性能与摩擦磨损特性,使其成为有前途的轴承材料。本文叙述比压计算以及相对间隙、滑动速度与材料吸水率诸参数对轴承承载能力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转切削法的应用与发展
    叶毅
    1990 (04):  37-4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59
    摘要 ( 193 )  
    回转切削法是一种新颖的切削方法,由于它工效高、加工质量好、刀具寿命长。近年来在生产中应用日广。本文介绍了回转切削法的发展及其在生产中的应用,对科研和生产均有一定参考价值。 众所周知,刀具的切削方式(切削图形)会直接影响切削刃的形状、刀具耐用度、加工质量和生产率。而回转切削法由于工效高、加工质量好、刀具耐用,以及可加工普通切削方式难于加工的一些异形零件,因而这种切削法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并在生产中逐渐得到了应用。据报导,近15年来,在苏联回转刀具及其切削法获得发明专利申请的就有40余项之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液伺服振动台动态特性试验研究
    关景泰,徐宝富
    1990 (04):  41-4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60
    摘要 ( 316 )  
    提供试验研究用的振动台,除了应满足所需要的静态性能参数之外,还应该具有足够的动态特性参数。而初步设计企图一次取得满意的动态特性,往往是困难的。需要对基本构成系统进行分析,并在分析的基础上对系统实施相应的校正补偿,以得到好的动态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服装缝制设备发展趋势
    钱锡清
    1990 (04):  46-4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061
    摘要 ( 313 )  
    服装工业的发展,对服装缝制设备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世界人口达到五十亿。人口的增长,势必引起服装需要与日俱增。 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掀起,已波及到各个领域,缝纫机工业未来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其影响,首先是电子技术在缝纫机工业中广泛地应用,不仅在产品结构上用于控制缝迹花样,还在缝纫工序中控制布料的传送,堆迭和控制整个缝纫过程,在制造工艺上用微处理机控制各工位动作,使设备高度技术密集化,未来科技的发展将迅速淘汰目前陈旧的工艺设备与技术落后的产品结构。其主要趋向是家用缝纫机电脑化,工业机高速化、自动化、无人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