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16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产品的绿色设计方法
    傅志红,彭玉成
    2000 (02):  10-1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49
    摘要 ( 270 )  
    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绿色设计引起了人们的重视,成为了一种全新的设计方法。本文给出了绿色设计的定义,论述了绿色设计的主要内容和方法,并对绿色设计应遵循的主要原则进行了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移动式机器人信标定位系统的误差分析及其应用
    王冰,张惠侨,叶庆泰
    2000 (02):  13-1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50
    摘要 ( 267 )  
    本文对移动式机器人超声波信标导航系统的定位误差进行了分析。通过分析不同信标组合方式下定位误差的分布规律,提出对多信标导航系统采用“查表法”选择最佳导向信标,在不影响系统工作实时性的基础上可以提高系统的定位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曲面轮廓度评定技术的研究
    董洪智,林忠钦,陈关龙
    2000 (02):  16-18+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51
    摘要 ( 339 )  
    本主讨论了曲面轮廓度检测中的两个重要问题——采样点的坐标转换矩阵的求解以及采样点选取方法的研究。提出基于 kristjan法扩展的牛顿迭代算法来解决曲面检测问题中的采样测量点与设计模型的匹配问题。该方法在计算时间和对初值的敏感性方面,都要优于变分法。同时,以微分几何为基础,根据曲面主曲率与法曲率的关系,采用基于曲面上任一点处主曲率的合成曲率作为曲率测度,来构造反映曲面曲率分布状况的采样形状函数,以它作为采样点选取的评价指标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etaphase的油泵类产品并行开发过程研究及实现
    唐泉,朱湘毅,秦钜晏,李玉家,马登哲
    2000 (02):  19-21+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52
    摘要 ( 273 )  
    近年来,由于环保对柴油机低排放、低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柴油机本身向着大功率、低油耗的方向发展,要求与之相配的油泵类产品也不断改进。传统的产品开发方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木文首先分析了传统产品开发过程与并行产品开发过程的特点,并针对油泵类产品的开发过程进行分析,提出基于并行工程的油泵类产品开发过程模型,并在Metaphase系统中加以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板料冲压成形的数值模拟
    邵鹏飞,王秀喜
    2000 (02):  22-23+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53
    摘要 ( 304 )  
    本文采用有限元动力显式算法模拟金属板料冲压成形的加工过程。四结点蜕化壳单元和刚体壳单元分别用来建立权和模具的有限元模型;更新Lagrange法和速率型本构关系被用来处理板料变形中的大应变和大转动;材料模型采用塑性各向异性屈服与等向强化模型;通过主从面模型定义板料和模具的接触,接触算法采用运动约束法,摩擦力用库仓定律计算;并利用动力松弛法对回弹过程进行了计算。模拟结果和实际零件比较,证明模型合理,算法稳定,结果可靠,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数化特征造型技术在水泵叶轮设计中的应用
    陈田,殷国富,舒斌,黄文兴
    2000 (02):  24-2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54
    摘要 ( 287 )  
    本文论述了水泵叶轮的参数化特征建模过程和实施方法,介绍作者开发的集叶轮水力模型计算、工程图绘制、三维实体造型等内容于一体的CAD软件系统。实际应用表明,应用该软件能提高叶轮的设计质量和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级进模工作部分的三维参数化造型及编程技术
    李世国,杨裕国
    2000 (02):  26-28+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55
    摘要 ( 302 )  
    论述了用体素拼合实现级进模凸、凹模工作部分实体造型的参数化设计方法、以一种典型的凸、凹模工作部分为例介绍了基于 ARX开发环境的实体造型编程技术,给出了从三维模型提取 NC编程所需数据的程序算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变型组合机构分析
    王多
    2000 (02):  29-30+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56
    摘要 ( 278 )  
    高压负荷开关操纵机构是一种运动过程中机架可变的组合机构。本文讨论了机构的变型及运动过程,以移动构件为等效构件建立等效动力学模型,分析机构的真实运动,探讨相关参数对机构运动的影响,给出计算实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齿轮轴横向弯曲振动结合部参数识别
    韩西,李润方,林腾蛟,陶泽光
    2000 (02):  31-3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57
    摘要 ( 301 )  
    提出一种新的结合部参数识别方法,用于识别齿轮轴横向弯曲振动结合部参数,在这一识别过程中成功地把理论模态分析和实验模态分析法结合起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遗传算法的摆动活齿传动多目标优化设计
    徐礼钜,梁尚明,吴江
    2000 (02):  34-35+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58
    摘要 ( 282 )  
    本文建立了摆动活齿传动的优化设计数学模型,提出了优化设计方法。为求得全局最优解,引进了遗传算法。文中对遗传算法提出了一些改进,并用改进前、后的遗传算法分别对该模型进行了优化仿真计算,结果表明改进后的遗传算法优于改进前的遗传算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圆弧齿线圆柱齿轮的参数计算及选择
    邹旻
    2000 (02):  36-38+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59
    摘要 ( 471 )  
    圆弧齿线圆柱齿轮是一种新型齿轮,1986年在布鲁塞尔第35届国际新技术贸易展览会上展出。它的特点是:轮齿与其分度圆柱面的交线在分度圆柱面所展开的矩形中为圆弧;而且在齿宽中央截面内为渐开线齿形。本文推导了这种新型齿轮的齿面方程、重合度、压力角、齿宽系数计算公式;给出了其几何尺寸计算公式表;并论证了其特性参数:刀盘半径、齿宽系数、模数及齿数的选择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滚珠减速器的传动设计原理
    余常青
    2000 (02):  39-41+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60
    摘要 ( 324 )  
    本文介绍了在以标准滚珠作为活齿的活齿传动机构中,采用直线近似齿廓代替理论齿廓的传动设计原理,论述了实际齿廓即直线近似齿廓对理论齿廓的拟合程度及采用实际齿廓后传动的平稳性。采用标准滚珠及实际齿廓的滚珠减速器的最大特点是仅用通用设备即可加工生产,加工工艺极为简便,制造成本较低,可广泛用于机械传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轿车前轮轮毂轴承失效特性统计分析
    俞亚波,姚振强,张雪萍,王成焘
    2000 (02):  42-43+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61
    摘要 ( 229 )  
    本文对623套轿车前轮轮毂轴承的早期失效进行了统计分析。研究发现轿车轮毂轴承具有鲜明的失效特性。其主要失效形式为①轿车前轮轮毂所用的双到圆锥滚子轴承和双列球轴承都只有单列轴承部件发生早期失效;②大多数轴承内孔与轴径配合面有周向划痕;③除部分轴承滚道表面发生疲劳剥落外,较多轴承滚道表面发生条状等间距剥落;④多数轴承滚道表面出现等间距压痕;⑤滚动体的主要失效形式为疲劳剥落、大端出现环状划痕及点蚀;(6)部分轴承滚道表面有冲击压痕。这些失效现象与轿车轮毂的结构特征及车轮的动力学性能直接相关。作者建议轿车前轮轮毂应采用两个单列角接触轴承代替单个双列向心推力轴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理论概率法的轴毂过盈联接的精度设计
    罗庆生,韩宝玲
    2000 (02):  44-47+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62
    摘要 ( 306 )  
    在轴毂过盈联接中,合理确定过盈量的大小是保证过盈联接可靠性的关键。本文通过引入理论概率论的原理和方法,把轴毂过盈联接的配合精度与工作可靠度联系起来,推导出两者之间的内在关系,为正确使用国家标准进行精度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MP径向滑动轴承热弹变形对润滑特性的影响
    张颖,张国贤
    2000 (02):  48-49+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63
    摘要 ( 374 )  
    EMP径向滑动轴承特殊的轴瓦材料特性使得其热弹变形对轴承的润滑特性,如油膜的最小间隙、油膜压力和温度分布影响较大。为此本文建立了完整的热弹变形模型,采用有限差分的方法,通过在不同载荷的情况下,对EMP径向滑动轴承在计入和未计入热弹复合变形的两种情形进行对比,从而揭示了热弹变形影响轴承工作性能参数的内在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刚度组合机构及其在隔振器设计中的应用
    孙宁,李魂贤
    2000 (02):  50-51+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64
    摘要 ( 340 )  
    本文介绍了一种新型变刚度组合机构的组成及工作原理,分析了变刚度规律与机构中凸轮廓线的关系,计算了各种典型变刚度规律的隔振效果,提出了在隔振器设计中应用变刚度组合机构的设计方法,给出的设计实例说明应用这种变刚度机构设计的隔振器,其隔振效果达到了先进隔振器的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缓冲减振钢球离合器
    梁以德
    2000 (02):  52-41+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65
    摘要 ( 197 )  
    本文介绍一种外廓尺寸小、结构简单、装拆方便、工艺性好、造价低廉、磨损少、寿命长、接合分离迅速及嗓音小的新型缓冲减振钢球离合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滚动轴承的滚动体与内圈接触部分的相对滑动分析
    裴礼清,张峰
    2000 (02):  53-55+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66
    摘要 ( 297 )  
    本文作为滚动轴承微动磨损研究的一个部分,对滚动体与内圈滚道接触部分的微小滑动进行了研 究,其分析有助于揭示滚动轴承微动磨损的机理。本文以中国轴承厂生产的深沟球轴承为模型,对接触部分进行有 限元分析,结果表明,切向力的作用与滑动区域的形状无关,差动滑动的滑动量要大于或等于切向力产生的滑动 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旋转机械状态监测信号处理与数据管理系统的研制
    钱苏翔,朱利民,贾民平
    2000 (02):  56-57+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67
    摘要 ( 240 )  
    状态监测中的两大核心技术是信号分析和信息管理,本文给出的数字信号处理软件包覆盖了几乎所 有的常规信号分析方法,且新的信号分析算法也可以方便地添加进去,针对机械状态监测中的几类主要数据,具体 地给出了组织、存储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密Ⅰ号装配机器人伺服定位系统及伺服控制研究
    谭伟,梁庆华,赵锡芳
    2000 (02):  58-60+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68
    摘要 ( 279 )  
    本文针对精密Ⅰ号装配机器人在初始定位上存在的问题,设计建造了新的计算机控制系统,根据机器人的本体结构设计了在伺服级搜索绝对位置的软、硬件。最后完成了机器人的初始定位,改善了系统初始定位过程的平滑性和稳定性,达到了较高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GVS中面向对象的建模技术
    徐榕,王冰,张惠侨
    2000 (02):  61-63+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69
    摘要 ( 235 )  
    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是现代物流系统的关键装备。现代物流系统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对 AGV的设计,特别是软件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实时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简单介绍了 AGV概念和面向对象技术,并在此基础上,结合AGV样机系统的开发,运用OOA&D(Object Oriented Analysis & Design)方法对样机系统进行分析,并用 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对样机系统进行建模。分析并给出了系统的静态模型和动态模型,比较了面向对象技术和传统开发技术的差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车变幅塔式起重机复合工况动态响应分析
    黄珊秋
    2000 (02):  64-66+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70
    摘要 ( 254 )  
    本文采用了有限元动态理论对QTZ80t-m塔机在吊重离地起升和起重臂加速回转工况下进行了动态响应分析,求得了动载响应的时间历程,并根据计算结果用图、表的直观型式描述了起重臂的位移、应力与时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游梁式抽油机平衡及节能的研究
    白晶,孔凌嘉,张春林
    2000 (02):  67-68+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71
    摘要 ( 369 )  
    本文提出了对抽油机联机配对的使用方法,并作了较详尽的理论分析。建立该机构中曲柄轴净扭矩的计算公式,并给出曲柄轴净扭矩曲线图,解决了游梁式抽油机能耗大、效率低的问题,设计了异相型与常规型抽油机配对使用,实现了能量的正向传递,并降低了曲柄轴净扭矩的峰值,达到减小能耗提高效率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逆向工程在汽车制造质量控制中的应用
    胡敏,杨虹,来新民,陈关龙,林忠钦
    2000 (02):  68-70+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72
    摘要 ( 329 )  
    本文提出了基于逆向工程和虚拟装配技术的汽车制造质量检验和控制的新方法。该方法综合运用了CMM测量、CAD造型、矢量化和虚拟装配等技术,克服了样架不能定量描述装配误差和CMM测量难以确定测点空间关系的不足,为改善汽车装配质量、降低装配误差提供了有效方法,并通过该方法诊断了汽车总装过程中出现的地毯腾空缺陷和后桥装配干涉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廓环面蜗杆齿面磨削方法的研究
    张焕
    2000 (02):  71-60+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0773
    摘要 ( 214 )  
    本文提出了用小圆柱面砂轮磨削直廓环面蜗杆的新方法,建立了数学模型。用计算机计算具体实例,并画出其轴截面齿形;从理论上证明了这种方法能保证蜗杆齿面轴截面齿形的直线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