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1, Vol. 11 ›› Issue (06): 13-17+60.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20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Eye与“眼/目”多义现象的认知对比分析

宋来全;杨忠;   

  1. 东北师范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本研究以范畴、转喻和隐喻为中立项,双向、综合对比eye与"眼/目"的多义现象,旨在揭示它们词义延伸过程中的英汉认知思维异同。结果显示:(1)它们词义延伸的认知机制基本相同,即都以转喻、隐喻为主要途径,并且以"基于转喻的隐喻"为主导模式;(2)词义延伸具有心理现实性;(3)从原型义到边缘义,基于"眼"概念的转喻、隐喻映射范围有六大方面,英汉认知差异主要表现为三种类型:a.与宗教、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映射;b.与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的映射;c.与观察事物的角度相关的映射。

关键词: 多义现象, 认知, 对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