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1, Vol. 11 ›› Issue (06): 39-42.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21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主持人语 关于“东亚现代中文文学研究”

陈方竞;   

  1. 汕头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比较文学自文化研究和后殖民主义始,摒弃法国学派的大国自豪和美国学派的虚无缥缈,正视多元,包容差异,尊重个性。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涉及人文社科发展,倡导中国文化、中国文学、中国学术走出去。东西方对话的一枝独秀,不过是历史书写的笔误。东亚同根同宗的和而不同,亦是民族生存、文化演进、文学继承一道绚丽风景。小川利康引证大量翔实的史据,捕捉蒋光慈的性格,梳理他的文学创作脉络,让我们通过一个日本人的视角看到了曾经饱受同胞攻击的中国文人纵然退党,客居他乡,仍心系祖国,关怀大众。李陆史欣赏和继承鲁迅的艺术创作理念,"宁愿写出自己发自金刚心的诗歌"。他盛赞徐志摩的诗歌"写到接近完美",同时又批评徐"没有直面社会……而是幽禁于自己个人主义的孤城之中"。陈建忠结合张爱玲(笔名梁京)颠沛流离的一生,考证她创作于新中国成立后的《十八春》和《小艾》的连载、修订与改写间微妙的差异,解读出这位忧郁才女貌似妥协实则离散的境内流亡状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东亚中文文学研究之活跃空气,令人欣慰。

关键词: 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