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1, Vol. 11 ›› Issue (09): 36-41+61.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25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英汉医学平行语料库的创建与初始应用研究

管新潮;胡开宝;张冠男;   

  1. 上海交通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本文介绍了英汉医学平行语料库(简称ECMPC)的创建过程和初始应用效果。建设英汉医学平行语料库的目的,是要实现临床医学科技文献在线机助翻译,支持翻译教学。在选择语料时,设计者考虑到了原文与译文的对应性、表现力、同质性、代表性、完整性。语料的采集以软件(ABBYY,Trados,Phras Txt,Word Smith)提取为主,人工录入为辅,实现了语篇、句子、语块三层对齐。ECMPC比王克非所建英汉汉英双语语料库专业性更强,比杨惠中所建上海交通大学科技英语语料库词汇更丰富,经初步应用,已经显示出其对医学英语教学和医学文献的汉英翻译的平台支持价值。

关键词: 英汉医学平行语料库, 句级对齐, 语块, 诱导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