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语研究 ›› 2012, Vol. 12 ›› Issue (09): 28-32.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455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语篇协商机制探讨

赖良涛;   

  1. 浙江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7-25

  • Published:2020-07-25

摘要: 会话机制在系统功能语言学中是从语义协商的角度来进行研究的。本文以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义协商系统为基础,对语义协商的基本概念、理论架构进行了探讨、修正与拓展。研究表明,话步是承载一个独立的言语功能以进行意义协商的最小交际单位,具有动态灵活的体现方式。语气结构是意义协商的语法资源,反应者可以对主语、定谓成分、剩余成分进行协商。话步复合体是围绕一个核心功能展开的一系列话步。回合潜势结构应包括非语言手段及追踪、挑战等动态成分,还可以出现回合分裂和级转移。结构性与非结构性的协商机制共同完成语篇意义的协商。

关键词: 功能语言学, 语义协商, 问题探讨